骨髓穿刺术的目的

2011-11-10  | 穿刺 骨髓 小方 

  1、目的

  (1)抽取骨髓制成涂片作细胞及病原学检查以确定诊断及观察疗效。

  (2)抽取骨髓作细菌培养以协助诊断。

  (3)进行骨髓内输血、输液及骨髓移植。

  2、穿刺部位

  (1)胸骨:胸骨体中线与第一肋骨间水平线之交点。此处较薄,穿刺难度大。

  (2)髂骨:髂前上嵴或髂后上嵴。此处骨髓腔大,含骨髓量多,附近无重要器官,穿刺安全、被临床广泛应用。

  (3)棘突:腰椎1-4棘突均可选用,一般取3-4腰椎棘突。

  3、用物

  (1)穿刺包1个,内有弯盘1个、骨穿针1个、手套1副、孔巾1块、30-50ml注射器1个。

  (2)治疗盘内消毒弯盘内有2.5%碘酒棉球、75%酒精棉球或酒精小方纱布、干小方纱布各2块、小镊子1把、2ml注射器1副、6号针头1个。

  (3)弯盘内有2%普鲁卡因1支、玻璃推片1张、玻璃片数张、胶布2条、小纱锯1个。

  4、操作

  (1)手术者洗手、戴口罩、衣帽整齐。

  (2)向病儿说明穿刺意义,解除其顾虑、以取得病儿合作。

  (3)带病儿至治疗室,如手术者取髂前上嵴为骨髓穿刺点,病儿取仰卧位。如术者取髂后上嵴为穿刺点,病儿取屈膝侧卧位,背对手术者暴露穿刺部位。

  (4)助手扶稳病儿的双膝关节及腰部。

  (5)按常规消毒皮肤,消毒范围为直径15-20cm。

  (6)手术者戴手套,铺孔巾,作局部麻醉直至骨膜。

  (7)将骨髓穿刺针的长度调整装置,固定于离针尖1-1.5cm处,肥胖之年长儿可调至2cm处。

  (8)试接穿刺针与注射器,检查有无漏气。

  (9)髂骨进针法:

  ①髂前上嵴进针法,用左手中指顶住髂前上嵴,左手食指,拇指固定髂骨,右手持针在髂前上嵴后1-2cm处与髂嵴成垂直刺入,或在髂前上嵴后1-2cm处下方呈水平刺入。

  ②髂后上嵴进针法,用手在骶椎两侧后上嵴处,将穿刺针垂直刺入。

  (10)进针后有空松感,此时松开持针的手穿刺针能稳定地刺在髂骨上,而不至倒下。

  (11)取出针芯后,迅速按上30-50ml干燥注射器,吸取骨髓液,作涂片用可取0.2-0.3ml,作培养用可取1-3ml。

  (12)操作完毕随即注射器与针头同时拔出迅速涂片,或取下注射器交助手涂片。接上针芯拔出针头,助手立即用无菌纱布盖上针孔,轻压止血,贴紧胶布。

  (13)送病儿回病室休息。

  (14)整理用物,待消毒。

  (15)标本及时送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骨髓穿刺术的目的》摘要: 3、用物 1穿刺包1个,内有弯盘1个、骨穿针1个、手套1副、孔巾1块、30-50ml注射器1个。 2治疗盘内消毒弯盘内有2.5%碘酒棉球、75%酒精棉球或酒精小方纱布、干小方纱布各2块、小镊子1把、2ml注射器1副、6号针头1个。...
相关文章骨髓能抽吗?骨髓穿刺有何意义
羊膜穿刺术检查检验胎儿:羊膜穿刺术具危险性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