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是书面语言发展的关键期

2011-11-09  | 关键 关键期 语言 

  心理学家研究认为,2—3岁是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4—5岁是书面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印度狼孩卡玛拉因为错过了语言发展的关键期,从7岁开始到16—17岁用十年时间才学会几十个单词,只能说三四句简单的话。而一个4—5岁的幼儿一般已能掌握1600—2200个词汇。同时,4—5岁也是智力发展的关键期。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教育的主要基础是五岁前奠定的,它占整个教育过程90%。”据国外研究报道,当代儿童在心理上较三十年前早熟二年。儿童智力的发展,1972年常模测定,比1960年普遍提高智龄六个月左右。因此,国际范围内已经有30多个国家把入学年龄提前到了五岁。

  另外,据研究,各国儿童在四岁左右就基本掌握了本民族的语言,基本上可以就周围生活的需要进行口头交际了。也就是说,具备了识字读书的基础。他们已经掌握了很多字的读音和意义,就差和字形挂钩了。在某种意义上说,识字已经成为他们自身发展的一种迫切需要。这一时期,单凭耳听声音、目辩颜色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儿童的好奇心理和求知欲望,他们急需更多、更深、更广的了解世界。否则,他们将得不到足够的精神营养而处于精神饥饿状态,使自身的发展受到影响。

  信息论告诉我们,以大脑信息总量为100%的话,听觉信息占11%,味觉、触觉、嗅觉三项信息占6%,而视觉信息占83%,这说明人生的大量信息是从书面语言中获得的。

  根据语言学习的规律“听—说—读—写”,识字和读书对于五岁左右的幼儿不仅是应该的、可能的,而且是一种迫切需要。正因为如此,幼儿才学得主动积极、生动有趣、如顺水行舟、鼓风扬帆、一日千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4~5岁是书面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摘要:会几十个单词,只能说三四句简单的话。而一个4—5岁的幼儿一般已能掌握1600—2200个词汇。同时,4—5岁也是智力发展的关键期。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教育的主要基础是五岁前奠定的,它占整个教...
相关文章孩子学习的关键期儿童智力发展有哪些关键期
儿童能力发展的关键期抓住儿童能力发展的关键期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