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学生进行安全防范教育

2011-11-04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范言斌 | 安全 防范 进行 

  阅读推荐:

   >> 怎样对孩子实施安全教育    >> 如何给宝宝进行安全教育?

   >> 宝宝户外安全教育非常重要   >> 浅谈幼儿安全教育 陈雪清

  童谣和儿歌始于摇篮教育,自古到今家长、老师一般都用好的童谣、诗歌对孩子从小进行启蒙教育、安全教育。我认为:学校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如果我们不用健康向上的校园新童谣来引导教育学生学好,那么一些灰色搞笑童谣就会乘虚而入,误导学生变坏。

  要想抵制灰色童谣不让学生传唱,要想孩子平安无事, 光靠简单的批评、禁止不行。必须给孩子们提供内容积极向上、格律琅琅上口、贴近学生现实生活、深受学生喜欢的校园新童谣,并加以正确引导,鼓励背诵。让学生在传诵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人身安全得到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把那些不良文化挤出校园,使学生逐渐摆脱灰色童谣的影响,具有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措施。

  为了让小学生远离灰色童谣,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我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学生心声,紧紧围绕学生在家里、在学校、在社区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都编成童谣,对学生从小进行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想道德养成教育。用向上乐观的校园新童谣来规范小学生的言行,净化学生的心灵,让小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掌握安全防范知识。

  我从德育教育;安全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区教育五个方面编写了100多首校园新童谣 ,今天只讲安全教育。

  一、 安全防范教育

  无论是家长或是老师对学生的第一愿望就是安全。你想,无论一个学生的智商再高,知识再丰富,金钱再多,如果他没有安全防范意识,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而早早就丧失了生命,那么他的先天条件再好又有何用呢?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得好:生命不保,何谈教育,这是我们应当必须共同遵循的教育准则。一个没有安全保障的学校,绝对是一所不合格的学校;一个不具备安全意识的老师,绝对是一个不称职的老师。

  学校安全重于一切,只要哪所学校发生校园暴力、学生伤亡事故,就会成为社会、媒体关注的焦点。为使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学生在上学途中、在社会上、在校园里能平平安安,我给学生编写了30多首关于安全教育的新童谣。通过编写、传唱、教育、培养,使小学生懂得安全防范知识,掌握安全防范技能,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养成安全防范习惯,遵守安全制度,平安健康一生。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小学生进行安全防范教育》摘要:子平安无事, 光靠简单的批评、禁止不行。必须给孩子们提供内容积极向上、格律琅琅上口、贴近学生现实生活、深受学生喜欢的校园新童谣,并加以正确引导,鼓励背诵。让学生在传诵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
相关文章上马镇文昌小学安全管理七项措施幼儿园对应急事件的防范措施
增强学生们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安全在于防范,工作在于落实
最全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则来啦
孩子一定要知道的几种危险 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损害视力引起性早熟 光污染竟有这么多危害
冬季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紧急处置
春节防拐绝招 春节这些防拐知识你要知道
如何让孩子正确面对灾难 不要对孩子回避灾难
战争对孩子的灾难 战争中的孩子们
拐卖儿童新手段 家长们注意了拐卖儿童出新招了
拐卖一个孩子有多容易 如何防止宝宝被拐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