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接触性皮炎

2011-11-02  | 接触性 接触 葡萄糖酸钙 

  【症状】:

  接触性皮炎是皮肤或粘膜接触某些物质后,在接触部位所发生的急性炎症。其症状为在接触部位出现红斑、丘疹、丘疱疹、靡烂、皮损、脱皮等,伴有瘙痒或轻度疼痛。

  【应对措施】:

  接触性皮炎的治疗首先应除去致敏因素。接触了致敏物质或毒性物质后,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干净。

  避免搔抓,不用热水洗烫及碱性大的肥皂洗涤。

  口服止痒、脱敏药物,如朴尔敏、苯海拉明等。必要时静脉注射葡萄糖酸钙及维生素C。严重者可服用小剂量激素。有继发感染时可以合并应用抗生素。

  根据皮肤损害特点选择适当的外用药物,当皮疹水肿严重,有糜烂渗出时,可用3%硼酸水做冷湿敷,每天四至六次,每次二十分钟。当皮疹红肿无糜烂渗出时,可外用炉甘石洗剂。当皮疹以丘疹、鳞屑、结痂为主时,可外用激素类药膏,如丙酸倍氯美松、丁酸氢化可的松等。

  接触性皮炎的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发生原因】:

  由于不同的致敏因素,可以引起儿童几种常见的特殊类型的接触性皮炎:

  1、尿布皮炎:是由于尿布粗糙、不干净或大小便后未及时更换尿布所致;

  2、马桶皮炎:主要由马桶垫圈上的油漆或塑料引起。

  3、舌舔皮炎:好发于秋冬等干燥季节,主要见于儿童。因经常用舌舔口唇及口周围皮肤,而在口周出现一圈红斑、脱皮及放射状小裂口。

  4、芒果皮炎:主要由芒果汁刺激所致。此外,西红柿汁、菜汤及口水等也可刺激口周皮肤而出现皮炎。

  5、其它:弹钢琴长期接触琴键、玩橡皮泥或塑料玩具可引起儿童手部接触性皮炎,光脚穿胶鞋或塑料凉鞋可导致足部接触性皮炎,此外项链、耳环、衣服的商标、助听器、衣服中的染料等接触皮肤均可引起接触性皮炎。

  【预防】:

  预防复发的关键在于不再接触致敏因子。如对肥皂过敏者,若双手末接触过多污垢,就不必用肥皂洗;必须用时,也应立即用清水冲洗干净。对化妆品过敏者,可选用不含有香料、颜料的化妆品。对马桶过敏者,便前可将马桶边缘盖上纸张或布垫,使其不直接接触皮肤,既可预防。孩子患尿布皮炎时,应保持患处皮肤清洁、干燥,勤洗澡,最好选择细软的纯棉布做尿布,并保持尿布干燥和清洁,尿布外不包塑料布或橡皮垫,以免加重病情。使用婴儿纸尿裤时应注意质量的优劣。

  【易发年龄】:

  易发于各年龄段儿童,但各年龄段的发生原因有所不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接触性皮炎》摘要:医生指导下进行。 【发生原因】: 由于不同的致敏因素,可以引起儿童几种常见的特殊类型的接触性皮炎: 1、尿布皮炎:是由于尿布粗糙、不干净或大小便后未及时更换尿布所致; 2、马桶皮炎:主要由马桶垫圈上的油漆或...
相关文章皮炎平与达克宁莫混用儿童常见的接触性皮炎
提示:皮炎与皮癣如何区分什么是接触性皮炎
关于脸上白斑的关键问题 如何辨别白色糠疹
宝宝脸上有白斑怎么办 什么叫白色糠疹
宝宝日常防晒小窍门
宝宝防痱3可3不可
过敏越来越多—养育方式错了!
帮你搞定宝宝冬季的5个皮肤问题
宝宝皮肤干,这些办法有用吗?
秋季孩子易过敏,别让过敏发展成哮喘!
金霉素眼膏能搞定孩子红屁屁吗?
让宝宝和痱子说拜拜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