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常见疾病:皮下坏疽

2011-11-02  | 败血 坏疽 皮下 

  【症状】:

  皮下坏疽是一种严重的皮下组织急性化脓性感染。

  宝宝不幸患病后,最突出的表现是存在局部病变区。病变区多在身体平卧易受压的部位,如腰骶部、臀背部等,最初仅在面积不大、边缘不清的区域出现红、肿、硬、指压变白(抬指后恢复红色)现象,压迫该部位稍有凹痕,並可出现压痛。很快(约数小时)红肿硬区范围成倍地扩大,並在病变区中央出现皮肤紫红、喑褐色区,触之变软有漂浮感,医生称为‘软化漂浮区’。此区就是皮下组织即将坏死或已发生小的点片状坏死区,坏死区域可能破溃出脓(脓量不多)及呈血水样分泌物,有些则形成大片的皮肤剥脱和溃烂面,这样的改变在临床上称作“坏疽型”,大部分病例属于此型。病变区域越大病情越重,如果按人的体表面积测算,面积超过10%就属重型病例,而且败血症的机会也随之增多。有些病儿的病变区可能呈现蜂窝织炎样、干性坏死、或脓肿样改变。

  一般全身症状比较突出,早期以哭闹、发烧、拒奶等症状为主,中后期病情加重或者巳合并败血症时病儿,常有嗜睡、腹胀、体温不升(试体温表在35度以下)、面色苍白等表现,甚至可见皮肤黄染和出血点,病情严重者出现休克,甚至死亡。

  血液检查白细胞计数增高,血培养部分病例有致病菌生长(即细菌培养阳性),脓性分泌物培养或细菌涂片检查可发现致病菌。另外病儿可以合并贫血、营养不良、引流切口不愈合、全身多发性化脓性感染、肾功能衰竭等情况。

  【应对措施】:

  以下措施将对早期发现新生儿皮下坏疽有益:

  首先在寒冷的冬季、室内温度偏低的家庭,新生儿尤其是体弱儿(体重不足2500克,哭声小,吃奶量少,或正在患病)和早产儿,观察皮肤颜色是否发红、有无局部发硬与触痛,因为宝宝仰卧时,这些部位是容易受压的部位(会引起该部位有缺血性改变),也是大小便容易浸渍的部位,正是皮下坏疽最容易发病的部位。身体其它部位如枕部、颈部、大腿等也要注意查看。

  宝宝出现发热或体温不升(测体温,低于35度)、哭闹、拒奶、嗜睡、面色苍白等现象时,应仔细查遍宝宝的全身,对皮下坏疽易发病的部位更不能放过。

  一旦发现上述受压部位有片状红肿,触之稍硬,有触痛;或者发现红肿病变部位中央皮肤颜色已变为暗红,甚至呈紫褐色,触之较软。应尽快到医院看急诊,既便是夜间也万不可耽搁。若接诊医师诊断困难,应及时请专业医师或上级医师会诊。

  【发生原因】:

  新生儿由于以下因素:

  防疫功能不成熟,抵抗致病菌能力差,体弱儿和早产儿则更差。

  皮肤发育尚不完善,皮肤娇嫩易受到损伤,而新生儿恰恰自主活动能力差,经常被迫仰卧于床上;加之尿布摩擦及污染,大小便浸渍和哭闹骚动,都增加了局部皮肤损伤而继发感染的机会。

  病原菌广泛存在于周围环境中,特别是产房、婴儿室更为突出,最常见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菌。

  使得绝大多数皮下坏疽发生在新生儿期,成为新生儿所特有的且具代表性的急性化脓性感染。

  【预防】:

  保证育儿环境的干净无菌。

  【易发年龄】:

  新生儿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常见疾病:皮下坏疽》摘要:不多及呈血水样分泌物,有些则形成大片的皮肤剥脱和溃烂面,这样的改变在临床上称作坏疽型,大部分病例属于此型。病变区域越大病情越重,如果按人的体表面积测算,面积超过10%就属重型病例,而且败血症的机会也随之...
相关文章新生儿皮下坏疽如何预防和治疗怎样自测新生儿是不是得了“皮下坏疽”
新生儿皮下坏疽的预防和治疗宝宝常见疾病汇总
关于脸上白斑的关键问题 如何辨别白色糠疹
宝宝脸上有白斑怎么办 什么叫白色糠疹
宝宝日常防晒小窍门
宝宝防痱3可3不可
过敏越来越多—养育方式错了!
帮你搞定宝宝冬季的5个皮肤问题
宝宝皮肤干,这些办法有用吗?
秋季孩子易过敏,别让过敏发展成哮喘!
金霉素眼膏能搞定孩子红屁屁吗?
让宝宝和痱子说拜拜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