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教育:学生快乐,老师快乐吗

2011-11-01  | 桥西区 石家 桥西 

  日前,一位小学生家长致电本报,他说:我的孩子上小学3年级了,自从学校实施快乐教学以后,孩子是开心了,上课也可以玩着上了,但成绩不仅没有提高反而有所下降。我想请问,对于没有自我约束力的小学生来说,是不是适合快乐教学?这会不会影响孩子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会不会影响到孩子的升学考试?孩子们快乐了,可我们家长的压力更大了,不知道老师们是不是也跟孩子们一样快乐?

  快乐教育应该是谁的快乐?

  “快乐是孩子的,只能是老师更加努力勤奋、家长更加尽力配合,决不能和孩子们一起快乐一下就算完成任务。” “快乐教育刚开始试验的时候,看到同学们兴高采烈的笑容、发自内心的欢呼,我也感到很振奋,很激动。可是时间不长,一些同学对于必须知道的基础知识掌握不牢,测验成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中山路小学老师颜莉玮对记者说。“这样一来,很多家长坐不住了,不断打电话询问,甚至亲自来找。我也感到很困惑,难道说快乐和成绩就一定成反比吗?” 通过一段时间快乐教育的实施,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可说是感触良多。颜老师说,我深知,决不应该是这样的,快乐教育不能以牺牲同学们的基本素质为代价。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我感受到,快乐是孩子的,老师需要更加努力勤奋、家长需要更加尽力配合,决不能和孩子们一起快乐一下就算完成任务。 对老师来说,快乐教育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努力。老师在教学中变换方式、活跃气氛的同时,一定要想办法让同学们接受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并留下深刻印象。这就需要老师备课过程中精心设计、反复构思,争取授课时牢牢抓住同学们的兴奋点及时传授知识。 在上《画鸡蛋》一课时,有学生提出:世界上真的没有完全一样的东西吗?这是个有争议的问题,同学们有的说有,有的说没有。河南省濮阳市中原油田局机关第一小学的侯长缨老师于是让同学们分成两组,提出要求,开始辩论。同学们各自提出自己的论点,找出生活中的例子,双方辩论激烈而有序。颇有大风车栏目里的辩手的风采。这堂课成了一堂辩论会,学生们兴致盎然,下课了,还在不停地找人理论。从这堂课上,学生更多地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一些知识。 作为素质教育的一种实现形式,快乐教育有其本身的规律和特点。对于老师和家长来说,一定要积极地掌握这些规律,决不能让孩子仅仅止步于简单、肤浅的快乐上。全面提高孩子们的素质,让他们在快乐中茁壮成长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孩子们笑了,老师更辛苦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快乐教育:学生快乐,老师快乐吗》摘要:后,孩子是开心了,上课也可以玩着上了,但成绩不仅没有提高反而有所下降。我想请问,对于没有自我约束力的小学生来说,是不是适合快乐教学?这会不会影响孩子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会不会影响到孩子的升学考试?孩子们...
相关文章入学教育做什么事最情快乐
“快乐”数学让学生在书香中快乐成长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