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浪潮中的汉语地位问题

2011-10-28  | 汉语 全球 全球化 

  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遏止的世界潮流。然而全球化绝不是世界各国可以平等共享的盛宴,而是在更为开放的理念下,各民族、各国家之间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一切领域的全面竞争。这场竞争的激烈程度甚至将远远超过殖民时代和冷战时代。随着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往昔的战争威胁已变成了似乎温情脉脉的文化扩张。语言是民族文化的载体和表现形式。殖民时代的西方扩张已经以英语国家作为强势文化的西方主体奠定为世界的格局,信息时代的全球化造成的可能后果是以“英语扩张”的方式建立起“文化帝国主义”的世界霸权。

  汉语国际地位在不断提升 面对英语扩张强势,包括西方非英语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都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在大力保护本土语言和文化的同时,积极推动本国语言在国外的传播,以拓展本国或本民族语言文化的生存空间。汉语作为中国各民族的通用语言,承载着中国数千年的优秀文化,海内外以汉语为母语的总人数达13亿之多,居各语种之首。汉语还是联合国法定的6种工作语言之一。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汉语在国际语言生活中不占优势,更无法与英语相匹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向海外推广汉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世界范围的学汉语热潮一直在升温。目前全世界有85个国家的2100多所学校在教授中文,另有难以计数的中小学和社会办学机构也在开展汉语教学,学生的总数近3000万人。汉语已成为美国的第三大语言、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魁北克省除外)的第二大语言。在日本有100万人学习汉语,95%以上的大学把汉语作为最主要的第二外语。韩国开设中文系的大学已达140余所,以各种方式学习汉语的人数也有几十万,来华留学的人数超过两万人,为各国之冠。与国外“汉语热”升温的同时,中国吸纳外国留学生的规模以每年5000人的速度递增,仅2002年一年就吸纳6万多人,2003年的前10年累计吸纳41万人。这些人中有一半以上是来学汉语的。“对外汉语教学”目前已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学科专业之一。全国有300余所大学接受留学生。被称为“中国托福”的用于测查外国人汉语程度的“汉语水平考试”(HSK)已被国际认可,成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级汉语标准化考试。可以预计,随着改革的深化,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的国际声望和国际地位将进一步提高,汉语在国际上的地位和重要性也将进一步提升。 全社会应重视国民汉语素养的提高 然而,与上述情况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汉语素养的培养和提高,却在国内被人们普遍忽视。其表现形式颇为复杂,不能不令人产生极大的忧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全球化浪潮中的汉语地位问题》摘要:语的总人数达13亿之多,居各语种之首。汉语还是联合国法定的6种工作语言之一。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汉语在国际语言生活中不占优势,更无法与英语相匹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向海外推广汉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相关文章美父母送幼儿学汉语让多媒体技术进人语文课堂教学
儿童早期第二语言学习与课程构建汉语,在规范与多样间协调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