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打破教研的沉闷

2011-10-28  | 教研 心平 一通 

  每次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回来,总免不了耿耿于怀,喉咙似骨刺卡住,既不能吐,又不能咽,那难受劲可想而知。

  教研形式的单调乏味,教研内容的陈旧庸俗,教研组织的专断蛮横,给怀揣着“学习、提高、进步”心理的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的教育工作者迎头棒喝,使之望而却步,久之生厌,进而深恶痛疾。

  首先是教研形式的单调乏味。学校、县级教研活动,想不出什么新鲜的形式和新奇的招数,每次总是三步曲进行。首先是安排一个老师在讲台上表演一节课(不管是否围绕研究主题,不管是否有学习借鉴价值,不管是否创新,甚至不管是否态度认真,只要是一节课就行)。其余的老师则从教学的百忙中抽身出来,花上一笔不大不小的差旅费(当然是单位出,自己不掏腰包)洗耳恭听讲台上的老师竭斯底里的表演。然后就是坐下来“心平气和”的听主讲老师及教研员繁琐而冗长的说教。最后是最为重要的一环,也是老师最为关注而兴奋的事,那就是在饥肠辘辘之后大吃特嚼,觥筹交错,以至杯盘狼藉,而后作鸟兽散。

  其次是教研内容的陈旧庸俗。每次教研活动都说有个主题研讨,可研讨的是什么,有什么新意,谁的心中都是非常茫然。人人都照老一套说一通官话,一通不痛不痒的话,都怕得罪人,都不敢触及关键的内容。生怕稍有不慎说错话,招来非议。因此每次讨论都是陈词滥调。当前最热门的话题当数“新课标”了,可每次都是玩着新词而故作高深。对新课标的内容要求一窍不通,只是从别一处教研会或某个专家那里捡了几个零星的词素而已,还美其名曰:“我个人的见解”。既不脸红,处之泰然,且趾高气扬。当心中迷惑如坠五里之云的不知趣的老师毕恭毕敬的请教其新课标的话题时,或漠然不应,或环顾左右而言它,或嗤之以鼻。 再次是教研组织的专断蛮横。每次教研会总是某几个所谓的名流、权威,抑或组织者、领导者在那里卖弄,夸夸其谈,或大谈其高深莫测的理论(用于教学实在是误人子弟),或炫耀其光辉的业绩,或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指斥别人的瑕疵……就这样一直让听者耳朵起茧,让肚子打雷(肚子早饿了,不是为了那顿饭,早走了)。有不通世务的毛头小生要在这样的会上陈述自己的观点见解,与其相佐,以后就有穿不完的小鞋,其他老师也斥之轻狂不懂时事。时间一长,毛头小生也变乖了,闭上那“不可一世”的臭嘴(笔者就是遭受此待遇的毛头小生之一)。于是教研会就变成了宁静幽雅的一言堂了。

  如此下去,教研氛围怎么不沉闷压抑呢?教研的效果又怎么体现出来呢?每次教研活动不能吸取新的东西。教师的教学理念不能得以更新、升华,教学方式仍然是陈旧老土的那一套,“死猪不怕开水烫”,我行我素,久而久之,对教研活动麻木,教学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教学成绩每况愈下,在这样周而复始的低效劳动中,既浪费自己的青春,也贻误了子弟。难怪我们的学生对某些老师的教学,谈之色变,甚至深恶痛疾。 笔者深受如此教研的迫害已有年矣,每次心中痛楚不堪,每次都想在这样的会上拍案而起,可孤掌难鸣,且饭碗怕失,因此痛苦之情愈来愈浓,以至今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何时打破教研的沉闷》摘要:味,教研内容的陈旧庸俗,教研组织的专断蛮横,给怀揣着学习、提高、进步心理的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的教育工作者迎头棒喝,使之望而却步,久之生厌,进而深恶痛疾。 首先是教研形式的单调乏味。学校、县级教研活动,...
相关文章切实加强教研组建设促进“课改”顺利发展打破头我自己也会
教研组工作科学教育活动《小灯泡亮了》教研系列之二: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