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第十二册:《节约用水》教案 1

2011-10-20  | 用水 水资 节约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第74—75页内容

  教材简析

  实践活动“节约用水”是结合学习过的量的计量、简单统计及比例等知识设计编排的,旨在使学生综合运用数学知识、技能和思想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并“节约用水”的实践活动,让学生能从珍惜“水资源”的角度去检讨自己的行为,认识身边有关与水的自然现象,把“节约用水”内化为自己的行动,同时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去学会理性的、有创意的生活。

  教学目标

  1、让学生经历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和思想方法解决问题的过程,逐步形成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

  2、通过多种途径查找资料,经历走进生活、材料收集、整理交流和表达,培养学生观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3、渗透思想品德教育,让学生感受到节约用水的现实性和迫切性,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和行为,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点

  水龙头滴水速度的测算及折线统计图的绘制。

  教学难点

  运用所测量的数据联系实际生活进行应用。

  教学准备

  1、调查目前水资源现状,有条件的同学上网了解知识。

  2、观察生活中浪费水的现象,用图片或文字呈现出来。

  3、调查水价、了解家庭一个月用水量。

  4、学生分组测量一个水龙头单位时间的滴水量。

  5、多媒体课件、相关教具学具。

  教学过程

  一、广告情景情境,提出问题

  1、(屏幕显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请学生说说对这则广告的理解。引出课题。(屏幕显示课题:节约用水)

  2、提出问题:水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吗?为什么要节约用水呢?

  【通过图文广告,教育学生应节约用水,并感受到节约用水的迫切性。】

  二、问题讨论,明白道理

  1、交流课前搜集的信息,畅谈有关水的认识。

  2、阅读资料,了解地球上水资源状况(课件展示相关的统计数据和图片)。

  3、交流感想,强化体验。

  引导学生通过资料和图表的比较,深刻感受中国水资源的缺乏。

  【生活在水资源丰富地区的孩子,他们体会不到缺水的艰辛。本课伊始,课堂上连续呈现几幅部分地方缺水的生活场景图,学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因而从心灵深处发出要“节约用水”的呼喊。有了这种感情积淀,下面的数学活动也就有了鲜活的生命力。】

  三、参与活动,亲身体验

  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碰到这样情况:水龙头坏了或没有关紧,水一滴一滴往外流(多媒体出示相关图片),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做?

  师:课前我请同学们做了一个漏水试验,我们一起来看看试验结果吧!

  1、小组交流测量方法,展示研究成果。(一分钟大约滴水50毫升)

  2、计算统计,交流感想。

  师:根据上面的滴水速度,完成下面的统计表。

  一个漏水水龙头漏水情况统计表

  时间1分钟1小时24小时1年

  水量(升)

  一个水龙头一年浪费多少水?(1立方米约重1吨)

  【在实验、观察、计算、统计等学习活动中,通过合作交流等形式,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数学知识、技能和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数学应用意识。】

  3结合自己带来的用水发票,计算自己家一年大约用多少吨水?花多少钱?一个水龙头一年浪费的水够你家用多久?

  4、评价家庭用水状况,提出节水建议。

  5、(课件出示)小明刷牙时不间断放水30秒,用水约6升。小刚用口杯接水刷牙,需要3口杯水,每杯用水约0.2升。

  A、小明一次刷牙的用水量相当于小刚多少次刷牙的用水量?

  B、采用节水刷牙的方式,如果一个三口之家按每人每日刷牙两次算,那么每月(按30天计算)可节水多少升?

  C、节约的这些水,如果按市节水办公室提出的用水量标准:以一户三人,每户月均用水量为8吨计算,够你家用几天?

  (独立分析计算、汇报计算结果,交流想法)

  【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学生才能有所创造。通过学生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通过计算的结果,他们的感官受到强烈的冲击,引起了学生进一步的探究欲望。】

  四、解决问题,提出方案

  同学们,通过刚才的学习、讨论,在今后我们的学习中,我们一定要做到(节约用水),那我们怎样才能做到节约用水呢?请大家分组讨论一下节约用水的措施。

  1、学生分组讨论,多媒体演示生活中的节水片段。

  2、设计广告语,宣传节约用水。

  3、节水倡议(多媒体出示节水倡议,生齐读: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从节约每一滴水做起。)

  【让学生意识到在水资源如此紧缺的情况下,不仅自己要节约用水,而且要让全社会提高节约用水的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第十二册:“节约用水”教案 1》摘要:绘制。 教学难点 运用所测量的数据联系实际生活进行应用。 教学准备 1、调查目前水资源现状,有条件的同学上网了解知识。 2、观察生活中浪费水的现象,用图片或文字呈现出来。 3、调查水价、了解家庭一个月用水量。...
相关文章Flash:节约动画--节约用水Flash:节约动画—节约用电
关注家庭生活用水能用的水多吗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