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做好预防儿童秋季腹泻防护工作

2011-10-19  | 腹泻 秋季 亚型 

  今年我市儿童秋季腹泻发病状况与往年相比,无异常增多现象。该中心提醒家长:呵护孩子,预防秋季腹泻。

  据了解,轮状病毒疫苗每一年到一年半接种一次,保护率可达75%~80%。由于引起孩子腹泻的常见病原还有致泻性大肠杆菌,所以口服轮状病毒疫苗并不能保证孩子秋冬季不发生感染性腹泻。专家提醒家长们,在积极接种疫苗的同时,更要做好防护工作。

  就许多家长关心的接种疫苗预防问题,任东说,近年来,我国已开始应用轮状病毒疫苗,这种疫苗使用方便、安全,免疫效果良好。但由于人体感染轮状病毒后获得的免疫维持时间较短,轮状病毒又有A、B、C、D四个亚型,接种疫苗后不会产生交叉免疫作用,因此不能覆盖所有亚型。

  据市疾控中心流行病科科长、副主任医师任东介绍,腹泻可分为非感染性腹泻和感染性腹泻。秋季腹泻指的是感染性腹泻,主要由细菌、病毒、肠寄生虫等生物性致病因子引起,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一组急性肠道传染病。宝宝发生的秋季腹泻就是感染性腹泻。

  就今年我市儿童秋季腹泻发病情况,任东称,每年秋季,我市都会出现儿童腹泻病例增多现象。近期,由于早晚温差较大,我市小儿腹泻的患者较前一段时间有所增加,但从监控情况看,与往年相比并不严重。

  任东说,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之一,其潜伏期为1至3天,起病急,早期出现呕吐,多合并上呼吸道感染和发烧等症状,腹胀较明显。预防秋季腹泻,首要的是注意手部卫生,看护人在给小儿喂奶或喂饭前必须认真洗手;对孩子的餐具、用具、玩具应经常清洗消毒;对于患病的小儿应实行家庭隔离,同时妥善处理粪便、便器和尿布等。

  任东提醒家长,孩子发生腹泻时,别让抗生素帮倒忙。因为轮状病毒跟其他病毒一样是不怕抗生素的,如果擅自给腹泻小儿使用抗生素,容易破坏其肠道内的正常菌群,继发二重感染,刺激细菌释放毒素,影响肠道的吸收功能。此外,更不能滥用止泄药,避免引起药物不良反应。最重要的是补充液体,早期家长可给患儿喂口服补液盐水,每2至3分钟喂一次,每次喂10至20毫升。待续4至6个小时,这样就能纠正脱水。如果孩子腹泻较重,脱水明显,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要做好预防儿童秋季腹泻防护工作》摘要:玻宝宝发生的秋季腹泻就是感染性腹泻。 就今年我市儿童秋季腹泻发病情况,任东称,每年秋季,我市都会出现儿童腹泻病例增多现象。近期,由于早晚温差较大,我市小儿腹泻的患者较前一段时间有所增加,但从监控情况看...
相关文章婴幼儿秋季腹泻症状像感冒又到秋凉防孩子腹泻时
什么叫“秋季腹泻”五招让腹泻宝宝迅速康复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