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音乐教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2011-10-19  | 谐社会 教育 构建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鈥溄ㄉ韬托澄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鈥澱饩透嫠呶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文化是整个和谐社会之灵魂。大力发展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和谐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对人的引导、教育功能,营造健康、和谐、文明、进步的社会氛围,即通过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支撑、坚实的道德基础、良好的文化条件,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的神圣使命。

  一、健康向上的音乐教育是推动社会发展、建设的基本手段

  人类几千年文明发展史告诉我们:健康向上的文化教育、强大的精神支撑、坚实的道德基础、良好的文化条件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方法,也是造就人全面发展的方法。人类社会实践推动了社会文明前进,同时也发展了人类自己本身。而人类发展本身包括两个主要方面:一是发展了人的健全的体魄和精神思维能力;二是发展了人的心理文化结构。这其中包括智力结构、伦理道德价值观念和审美能力。

  如果说教育是创造一代新人的主要手段,那么音乐教育则应该是进行审美教育的主要环节。人类的先人都把音乐教育作为整个民族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环节和不可缺少的基础。古希腊人把音乐教育称为人的灵魂的体操,同时又把音乐视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最好的手段。中世纪欧洲,音乐教育便是大学的四门学科之一。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认为:鈥溛颐且幌蚨杂谏硖逵媒逃,对于心灵用音乐。鈥澦炙:鈥溄谧嘤肜值饔凶钋苛业牧α拷胄牧榈纳畲,如果教育方式合适,它们就会拿美来浸润心灵,使它也就因而美化。鈥澝拦琶睦硌Ъ衣硭孤迦衔:音乐能使人不断获得最美好的鈥湼叻逄逖殁潯K:鈥溤谡庑┒淘莸氖笨汤,他们沉浸在一片纯净而完善的幸福之中,摆脱了一切怀疑、恐惧、压抑、紧张和怯懦,他们的自我意识也悄然消逝,他们不再感到自己与世界之间存在着任何距离而相互隔绝。相反,他们觉得自己已经与世界紧紧相连融为一体。鈥澃露蛟倒:鈥溡衾纸逃侨说慕逃,鈥湺杂谝磺,我关注的最终不是音乐,而是精神的探讨。鈥澦栈裟妨炙够:鈥溡衾纸逃斺斦獠皇桥嘌衾旨,这首先是培养人。鈥澘鬃釉缭凇独旨恰分芯吞岢隽蒜溡品缫姿,莫善于乐鈥澲,说明音乐与社会有着密切的联系。我国着名音乐教育家贺绿汀说过:鈥溨行⊙б衾纸逃枪叵档秸龊蟠奈幕扪⑺枷刖辰绾偷赖缕分实拇笫,决不能可有可无,等闲视之。鈥潯独旨恰返摹独窒笃分懈嫠呶颐:鈥溊终,德之华也。鈥 荀子在《乐论》中就指出:鈥溊终,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王之礼乐而民和睦。鈥澱庑┒妓得饕衾纸逃讼蛏,是以人的情感为轴心,对人生价值与人性韵味的整体展现与提升起着重要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农村音乐教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摘要:年文明发展史告诉我们:健康向上的文化教育、强大的精神支撑、坚实的道德基储良好的文化条件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方法,也是造就人全面发展的方法。人类社会实践推动了社会文明前进,同时也发展了人类自己本身。而人类...
相关文章弘扬“三创”精神 构建和谐教育构建幼儿音乐教育新理念
正确理解幼儿音乐教育1幼儿音乐教育的理论基础与科学特点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论述小学音乐课堂趣味教学的研究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口风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8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小学音乐学习中的鼓励快乐教学法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体会和理解
试议音乐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