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天堂

(四年级上册)

人教新课标四上:3、《鸟的天堂》同步练习题

2011-10-14  | 细缝 大树下 飞起 

  一、给下面的字加上偏旁,组成新字再组两个词。

  人教新课标四上:3、《鸟的天堂》同步练习题

  三、按句意选择恰当的词语。

  展示 裂缝 颤动 陆续 留恋 茂盛

  1.先先后后,时断时续。()

  2.裂开或自然露出的狭长细缝。()

  3.不忍舍弃或离开。()

  4.清楚地摆出来让人欣赏,明显表现出来使人知道。()

  5.植物长得多而茁壮。()

  6.短促而频繁地振动。()

  四、缩句。

  1.太阳只留下一段灿烂的红霞。

  2.我们在河边大树下发现了几只小船。

  3.我回头看见那被抛在后面的茂盛的榕树。

  五、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起初周围是寂静的。后来忽然起了一声鸟叫。我们把手一拍,便看见一只大鸟飞了起来。接着又看见第二只、第三只。我们继续拍掌,树上就变得热闹了,到处(chǔ chù)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树枝上叫,有的飞起来,有的在扑翅膀。

  我注意地看着,眼睛应(yīng yìng)接不暇,看清楚了这只,又错过了那只,看见那只,另一只又飞起来了。一只画眉鸟飞出来,被我们的掌声一吓,又飞进了叶丛,站在一根小枝上兴(xìng xīng)奋地叫着,那歌声真好听。

  当小船向高塔下面的乡村划(huà huá)去的时候,我回头看那被抛在后面的茂盛的榕树。我感到一点儿留恋。昨天是我的眼睛骗了我,那“鸟的天堂”的确是鸟的天堂啊!

  1.在文中加粗字的正确读音下面画“√”。

  2.用“_____”在文中画出表示“应接不暇”的句子。

  3.按文中内容填空。

  (1)“大小、小的、花的、黑的”这是写了鸟的________ 。“有的……有的……有的”是写了鸟的________ 。

  (2)“昨天我的眼睛骗了我”这句话的意思是:昨天不是________ ,而是________ 。

  人教新课标四上:3、《鸟的天堂》同步练习题

  阅读提示

  大自然的美丽给我们人类带来了无限的乐趣。本文通过细腻的描写,赞美了“鸟的天堂”真是名符其实,作者在赞美之余,内心也充满了喜悦的心情。体会作品描写的顺序及其表现的手法。

  听朋友说,“鸟的天堂”鸟很多。我早就想去看看,今天终于盼到了。你说我能不高兴吗?‖

  我和表妹坐上小船,划着浆,湖水清澈,漾起粼粼波纹。船到岸边了。啊,景色真美!眼前出现一大片榕树,其中一棵榕树的主干大约要十几个人才能合抱起来。上面有很多的裂痕,像老人脸上的皱纹。榕树的叶子真多呀!那么多的树叶,是不是春姑娘偏心,把芽儿都抛在上面了?那么美的树叶,是不是孔雀仙子洒下的绿羽?

  船在树下停了片刻,可是,却看不见一只鸟,听不到一声鸟鸣。“鸟的天堂”怎么没有一只鸟?我等得不耐烦了。忽然表妹大声喊起来:“鸟!鸟!”我抬头一看,天空仅有一只鸟。表妹因为自己第一个看到鸟,高兴得拍起手来。这一拍不要紧,引出了大群的鸟,一只,二只……一大片,谁也数不清鸟儿到底有多少。它们正飞向蔚蓝的天空。这些鸟真好看,红的、白的、黑的、花的,我的眼睛真是应接不暇。

  “噗,轻轻的一声响,飞出一只翠鸟,猛地往湖水里一钻,眨眼工夫,它就衔着一条鱼儿喂它的小宝宝去了。小翠鸟张开长长的嘴巴,仿佛在说:“给我吃,给我吃。”多有趣。

  不一会儿,太阳露出了慈祥的笑脸。这时,各种鸟都唱起了婉转的歌,“吱吱吱”、“喳喳喳”、“布谷布谷”,真好听。那歌声划破了宁静的晨曦,像在欢迎我们。各种各样的鸟飞在树尖上,排得很整齐,仿佛为大榕树披上白玉色的头巾;喜鹊儿则在树中央,为大榕树系上一条美丽的腰带。‖

  “好一个‘鸟的天堂’!”我不禁脱口而赞。‖

  小学语文思考练习

  1.短文已用“‖”线分成三个意义段,第一意义段与第三意义段的关系是:______第二意义段的段意是______

  2.第五自然段的叙述顺序是先写______,再写______,最后写______。

  3.用“______”线画出两处由事物产生联想的句子。

  4.“‘噗’,轻轻的一声响,飞出一只翠鸟,猛地往湖水里一钻,眨眼工夫,它就衔着一条鱼儿喂它的小宝宝去了”。这句话是____描写。(静态、外表、细节、内心。)

  5.指出下列句子的修辞方法是什么?

  ①不一会,太阳露出了慈祥的笑脸。

  ②你说我能不高兴吗?

  6.下面哪句话最能表达文章的中心,在括号里画“√”。

  A.“鸟的天堂”鸟很多。 ( )

  B.“鸟的天堂”很美。 ( )

  C.对“鸟的天堂”的赞美。 (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四上:3、“鸟的天堂”同步练习题》摘要:红霞。 2.我们在河边大树下发现了几只小船。 3.我回头看见那被抛在后面的茂盛的榕树。 五、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起初周围是寂静的。后来忽然起了一声鸟叫。我们把手一拍,便看见一只大鸟飞了起来。接着又看见第二...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人教:《鸟的天堂》教学设计四
三遇《鸟的天堂》人教:3、鸟的天堂 教学设计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小学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题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开天辟地》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二、三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维生素C的故事》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同步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天安门广场》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