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研:高考满分作文非常解读之概说篇(8)

2011-10-14  |  

  ,于是,树根变成了精美的根雕艺术品。

  这则材料会使人产生许多联想,请你结合生活实际,以“材与非材”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 所写内容必须在这个话题范围之内。试题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 立意自定。③ 文体自选。④ 题目自拟。⑤ 不少于800字。⑥ 不得抄袭。

  〖命题解读〗

  这一道关系型作文题。“材与非材”目的在于引导我们辩证地思索人才观。这是一条人人皆知的道理:全球化的现代生活中存在多种多样的竞争,但这些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最宝贵的资源。那么,什么是真正的人才呢?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充满玄机与智慧。作为一名正面临人生重大选择的高中生理应明白: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人类对人才的定义是多元化的。只有相对的“材”,没有绝对的“非材”。思考时可从两个角度出发:其一,对拥材者而言,应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挖掘自己的潜能,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正如伟大诗人李白所言:“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要妄自菲薄,自怜自卑;其二,对用材者而言,应能用不同的眼光打量每一个人,每一件物品,努力发掘他们的价值,做到“物各有值,人尽其材”,甚至“变废为宝”。

  木匠从实用观出发,放弃树根;艺术家从审美观出发,以树根为“至宝”。这是材料给定的意义。理解这层意义,对于作文“立意”十分重要。更要紧的是选择讨论的重点,可以突出实用性,可以突出审美性,也可以两者兼容。

  辽宁卷作文题目非常解读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记者采访一位名人的母亲时说:“您有这样出色的儿子,一定会感到十分自豪。”母亲赞同地说:“是这样。不过,我还有一个儿子,也同样使我感到自豪,他正在地里挖土豆。”

  这位母亲的话令人深思。功成名就,确实让人骄傲;但平凡充实,也足以令人自豪。请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就“平凡与自豪”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试题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体自选。④题目自拟。⑤不少于800字。⑥不得抄袭。

  〖命题解读〗

  这是典型的关系型作文题。这一话题能正确引导学生认识世界,认识自我,世界是多姿多彩的,令人自豪的人和事当然也是丰富多彩的。“每一滴露珠,都能反射一轮太阳”,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与价值,世界决不独是名人与胜者的天下。同时这还是一道极富后现代色彩的作文题:关注平凡个体胜过眷顾英雄人物;尊重独立自由神圣平凡的个体,胜过往往专制奴役束缚大众的所谓精英人物;以“真”代替“伪”,以“凡”取代“圣”,以“个人性”颠覆“公共性”,以“个体叙事”反抗“宏伟叙事”。这道试题的出现为我们的写作带来了新的话语范式,为我们建构新的写作理论带来了新的思路。要而言之,这是一道极为平民化、极具亲和力的好作文题,那些写惯了宏大叙事话语模式文章的学生,对这样的私人化的文题恐怕会束手无策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