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研:高考满分作文非常解读之概说篇(6)

2011-10-14  |  

  对高中毕业生来说,这样的题目应该有很多内容可写,有很多角度可选。从内容上看,“包容”有包含、容纳之意,涉及到人的品德修养,题意不难理解,考生有话可说。既可正面立意,也可反面立意。并且考生可以联系课文《宽容序言》。从角度来看,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家庭成员之间,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产生一些疙瘩。人与人相处,各人性格、兴趣爱好也不会一样。面对此情此景怎么办?要学会包容。有容乃大。与人为善。求同存异、君子和而不同。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冤家宜解不宜结。学会化干戈为玉帛。不要戴有色眼镜看人,要多看别人的优点、长处。

  我们可以从自己生活中的经历入手,回忆一些现象,然后选择某一桩事例,作为话题,切入分析,剖析包容的好处,并进一步指出能够做到包容是一个人有道德有修养的表现。当然,也可作正反论述。如果面对一些芝麻绿豆的小事,就耿耿于怀,睚眦必报,甚至剑拔弩张,后果又将会如何呢?当然,也可以写有关“包容”的记叙文,这样的文章,就要选择一些在常人看来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来突出所记人物的优秀的品德和修养,使人读后产生“心向往之”的印象。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山高万仞,无欲则刚。”有一个宽广的胸怀,不为浮名所羁绊,拥有理想,这正是包容的真谛。

  围绕“包容”,可写成富有哲理的议论文或寓理于事的精美散文,也可编故事等。

  附: 北京高职招生

  作文题: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时尚”是社会在一定时间段流行的习俗和风气,有人也称之为“时髦”或“新潮”。在当今的现实生活中,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时尚”竞相展示着它们的身姿,赢得了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他们追求“时尚”,创造“时尚”并享受“时尚”,但是人们对“时尚”的认识却不尽相同,可谓见仁见智,赞赏艳羡者有之;指责排斥者有之。

  请以“时尚”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上海卷作文题目非常解读

  〖作文题目〗

  作文(70分)以“忙”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题目自拟。(2)1000字左右。(3)不要写成诗歌。

  〖命题解读〗

  去年高考上海卷的作文题是“杂”。可见在命题思路上是一致的,这就保持了试题的稳定性,使考生在心理上有驾轻就熟之感,临场容易发挥。而“忙”比之“杂”,稳中有变,在立意取材上,更具广度和深度。

  时处今日之中国,特别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上海,“忙”是抓住了社会的特点讲究快节奏高效率的人们,个个都在忙!小至于考生本身,日日夜夜忙于学习,忙于复习,今天终于又忙在考场了,其中的甘苦感悟,真是有一肚子话要写了。大至于天下国家、日理万机的领导人,市场竞争中的企业商家,学术研究中的专家教授,以至战士、民警、工人、农民,都在忙中。作文的立足点可高可低,作文的视角可大可小,应该是每个考生都能写得出,而且无论是记叙还是议论都可能写得很出彩。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