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研:高考满分作文非常解读之概说篇(5)

2011-10-14  |  

  北京卷作文题目非常解读

  〖作文题目〗

  以“包容”为题,写一篇文章。(60分)

  要求:①“包容”有宽容、大度、不计较、有气量的意思,也有一并容纳、接受不同意见的意思。本题若只从其中一个方面写,也可以。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

  〖命题解读〗

  北京卷是典型的范围型话题作文题。它的话题是一个词语(动词),这个词语限定了作文立意选材的范围。这一话题兼具时代性,人文性及思辨性。我们生活在一个倡导宽容、标举包容的时代,从自然界中生物的多样性,到人类社会电脑的兼容性,政治文明中的民主性,再到后现代的多元主义,人类文化、文明、信仰的多样性,足以标志这是一个“包容”的时代。“容”,是一种人生境界,“包”,是一种人文精神;“包容”是从以人为本的根基上升华的对别人、对异己、对他者,对异质的尊重与容纳。北京卷作文题质朴、亲切,平和中暗藏着玄机,简洁中蕴涵着深刻。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有着无尽的美德流传下来,像瑰丽的珍宝,闪着永久的光芒,“包容”,更是历代君子所推崇的高尚德行。包容是一种美德,但它不仅仅是针对他人而言的。古语有“宽以待人,严以责己”的说法,在 当代社会竞争激烈、压力沉重的情况下,不仅要对别人包容,也要对自己包容,以平和的心态迎接生活的挑战。

  如果人人都具备了包容的美德,那么生活将会展现给我们最美的一面。而狭隘却导致我们偏激,甚至心理阴暗,这样的心境只能看到别人的缺点和事物的不足,无法真正地享受生活。清代宰相张英和叶侍郎毗邻而居。叶家修墙院占了张家三尺地面,张老夫人为此修书送给京城张英处。张英以诗回复老夫人:“千里修书只为墙,再让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老夫人接信后立即令家丁将院墙让出三尺。叶家甚感惭愧,也将院墙后退三尺。

  正如上面的材料中所讲的,生活中的人们因为认识问题的角度、标准不同,往往以为自己的行为才是正常的、对的,而别人是错的。其实,每个人的行为总有合理成分,单从个人角度来看问题,难免出现种种偏见,进而否认对方的合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由于缺少

  了一种包容的精神、理解的精神。

  包容的本质是爱:父母对我们的任性的包容是爱,师长对我们的不足的包容是爱,社会对曾经犯过罪、有过错的人的包容是爱……而这爱又化作前进的动力,不断鼓舞着我们力争上游。

  包容者要有淡泊明志的心境。包容也是一种心境。马寅初老人生前说过两句话“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卷云舒。”梁启超给谢冰心写过:“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世上虽沧桑变化,而心如明镜,博大胸怀,包容万物,这是一种度量。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说过:“我一辈子做事,做人以杜甫的‘细推物理须行乐,何为浮名绊此身。’为准则。”以一种静观的态度对待名利、虚名,你会超脱世俗、赢得心灵上的安然与平和。这是一个有志之士取得成功之前必要的心理战术。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