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研:高考满分作文非常解读之概说篇(17)

2011-10-14  |  

  另外,对于文题中的六点注意事项我们也千万不能忽视。第一点提醒我们不要受话题所引材料的束缚,第三点给了我们选用体裁的充分自由,我们大可不必为对某种体裁不熟悉而烦恼,完全可以选用自己最得心应手的体裁去写。而第六点则是为那些平时作文有劣迹的考生敲警钟的,只要你平时没有这种劣迹,你就不必在意。

  作文中,你要努力做到视角独特,语言流畅,要充分展示自己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辩证思辨的思想深度,这样,你的文章才能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

  题型为关系型作文题。“自我认识与他人期望”实际上可以简化为自我与他人之间的认可关系。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为了满足他人的期望而丧失了自我;也有很多人因为不能正确对待他人的期望而导致自我毁灭,当然也有很多人因为能平衡这二者之间的关系而成为胜者。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高中语文课程应引导学生认识自我、规划人生”,对于正处于人生转折点的高中生而言,这一话题的确很有思考的价值,很强的现实意义:是按照父母亲朋的期望成为一名技术工程师,还是倾听心灵的呼唤走上三尺讲台做一位心魂的工程师?是献身基础科学理论研究成为一名科学家,还是投身热浪滚滚的商潮做一个搏击潮头的企业家?从哲学上讲,“自我”与“他者”是一对矛盾而统一的范畴,人类一直在寻找它们之间的平衡点。高中生对这一话题应该有话可说,有情可诉,有理可讲。

  这道作文题颇有生活气息,能引导学生辩证思考。每个人都在别人的期待中生活,如何对待别人的期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识。话题所附的材料实际上为“认识自我”提供了一个实例,由此引发的思考可以检测考生辩证思维的能力。这道作文题还蕴含了一定的思想深度,“认识自我”以后怎么办?这就给考生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