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研:成语复习备考方法指导(3)

2011-10-13  |  

  ⑤“目光如豆”与“鼠目寸光”、“不落窠臼”与“独树一帜”、“半途而废”与“浅尝辄止”等是侧重点的不同。“目光如豆”偏重在眼光“小”,强调看不到全局;“鼠目寸光”偏重在眼光“近”,强调看不到将来。“不落窠臼”比喻不落俗套,有所创新;“独树一帜”表示独自另树一面旗帜,比喻开创新路或自成一家。“半途而废”偏重在“半”,中途停止,有惋惜之意;“浅尝辄止”偏重在“浅”,不深入。

  3、巧扣语境选用。

  使用成语,就表明成语是处在一种“动态”之中的。巧扣语境选用,就是要通过对上下文内容的理解,来寻找解答成语运用题的钥匙。例如:

  ①只要你设身处地,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去,你就不能不为我们子弟兵那种舍己为人的精神所感动。“设身处地”的意思是“设想自己处在别人的地位或境遇中”,而句子的语境是要“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去”,不是设想,因此此处不能用“设身处地”,只能用“身临其境”才妥当。

  ②当时暴雨如注,满路泥泞,汽车已无法行走,抢险队员们只好安步当车,跋涉一个多小时赶到了大坝。句中描述的是抗洪抢险时的情景,情况紧急,大坝有决口的危险,抢险队员必须迅速赶到,“安步当车”表现出的是一种闲适平和的心情,与所在的语境很不协调,因而是不恰当的。诸如此类例子很多,不再多列举。

  成语误用的原因,从根本上说,是对成语理解不准确。要准确地运用成语,必须靠平时日积月累。笔者建议考生对容易误用的成语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类整理:容易读错写错解释错的成语,容易混用的近义成语,容易望文生义的成语,容易错用对象的成语,词义容易重复的成语,容易褒贬误用的成语,容易产生前后矛盾的成语,使用不合事理的成语,多重含义成语,搭配或修饰不当的成语等。当然,一个成语,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划入不同的类型,但分类不是目的,只是通过分类,达到能够准确地理解和运用成语的目的,功利一点说,就是能够做对成语方面的检测题。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