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淡小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生字

2011-10-10  | 生字 中运 四人 

  小学一、二年级阶段,学习生字是重中之重。但是学习生字又是一件十分枯燥的事,学生学多了会觉得很无聊,学起来也就不认真了,学习的效果自然也不理想。怎样使学生在学习生字的时候兴趣盎然,是一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我认为小组合作学习生字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这样既可以使学习生字的速度加快,又可以使学生在学习生字时有极高的兴趣,更不会对此感到枯燥。现就我是怎样在教学中运用小组合作学习生字谈几点我的做法。

  一、 小组合作初读生字。

  在初读生字这个环节中,主要要让学生认识生字,读准字

  音。在过去我总是让学生先自由读生字,读熟了以后再站起来开火车或指名读,这样初读生字学生刚开始还觉得挺有意思,都积极举手要求朗读生字。但时间长了也觉得很枯燥,学生对初读生字没有兴趣,久而久之也不愿意再花时间读生字了,初读生字的积极性也逐渐减弱,学习的效果也越来越不尽如人意。

  针对这种情况,根据小学生集体荣誉感强,喜欢争夺第一的特点,运用小组合作初读生字这一方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小组初读生字时主要采用四人小组合作。首先我在分四人小组时每个小组都有学习成绩、学习态度等不同阶段的学生,让他们在学习时能够互补,各自取长补短。在选四人小组组长时我也不是让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当,而是每个成员当一个星期,在他当职的这一个星期中,其它的三个同学都要听轮职组长的。这样每个学生都很有兴趣,因为他们都有机会当“小干部”,工作也会特别的认真,在平时的初读生字练习中,更能很好地担任小组长这一职责,领导小组成员读好生字。

  各组学生自己还想出各种各样的初读生字的方法,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例如:小组成员开火车读生字;由一人领读,其它人跟读;四人抢读或一人读几个字等多种形式练读生字,这样效果也很好。而且各组学生还能根据本组的实际情况,自由分配哪些人读哪些字,例如:对于一些学习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就让他们读一些容易的生字,而一些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就读一些难一点的生字,这样不管是谁,都有机会读生字,不会没事可做,而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学生也能在这一次次小小的朗读生字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一点点培养起他们的自信心。有的小组还自己准备一些小奖品,奖给那些有进步的同学,那些得到奖品的学生的高兴劲不亚于得到老师奖给他的奖品,学习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在检查学生初读效果的方式上,也一改往日的开火车读或指名读,而是让四人小组一起读,读的方式取决于他们在自己在练读时用的方法。请几组读完以后,评选出读得最好的小组,每人奖一朵小红花,这样每一组在练读时都会十分认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力争每一个字都读得最好,他们也不会放弃读得不太好的同学,而是尽力地帮助他们,就连他们的一点点小进步也及时向老师汇报,希望老师能表扬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淡小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生字》摘要:生字这个环节中,主要要让学生认识生字,读准字 音。在过去我总是让学生先自由读生字,读熟了以后再站起来开火车或指名读,这样初读生字学生刚开始还觉得挺有意思,都积极举手要求朗读生字。但时间长了也觉得很枯燥...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探究浅谈小组合作学习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低年级是否适合小组合作式学习语文A版:《会飞的图画》教学设计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