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游戏拓宽幼儿发展情节的思路

2011-10-09  | 情节 表演 小猫 

  表演游戏的创造性,表现在角色运用语言、表情和动作,恰如其分地表现人物的性格和故事情节,它是对文艺作品的一种再创造。孩子们往往根据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去扮演角色,反映作品内容,但由于孩子年龄小,生活经验不足,往往有时想要渲染某个情节,却又无所适从。

  因此,我在组织表演游戏时,为了使游戏内容更丰富,便有意识地引导他们回忆有关的生活内容,并和正在表演的故事作有益的联想,逐步拓宽思路,用真实的熟悉的生活丰富故事情节,使表演更生动饱满。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可增进幼儿语言、思维和想象力的发展,是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有力手段。

  周围的现实生活往往是儿童游戏内容的基本源泉,但孩子们初次接触表演游戏时,潜意识里却没有这种概念,表演内容单调,失掉了表演游戏本身应有的特点。

  在表演游戏《小猫钓鱼》的开始部分,鈥溍杪桠澚熳赔溞∶ㄢ澣ズ颖叩鲇恪5谝淮伪硌莸氖焙颍溍杪桠澕绨蛏峡缸庞愀耍溞∶ㄢ澚嘧判⊥埃驼庋砂桶偷赝颖咦呷ァ

  孩子们表演完后,我问:鈥溣兴桶职致杪枞サ龉!鈥濃溹р澓枚嗪⒆泳倨鹆耸帧N医幼盼剩衡溎悄忝鞘窃趺慈サ!鈥濃湴职制锍荡盼液吐杪琛b

  鈥溌杪柙诼飞匣垢医玻衷谑谴禾炝耍〔荻悸塘耍永锏谋既诨耍晕颐遣拍苋サ鲇恪b濃溛液吐杪杌乖谌サ鲇愕穆飞献矫圆啬亍b

  听到孩子们的话,我拿起鈥溍杪桠澓外溞∶ㄢ澋耐肥嗡担衡溗翘诵∨笥训幕埃那牡囟晕宜担忝翘牧耍∨笥讶サ鲇愕氖焙颍敲从幸馑迹筛詹叛菸颐堑氖焙蚴窃趺椿厥卵剑库

  当我再请孩子们表演的时候,它们的情绪似乎突然高涨起来,加进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内容和情节。一个鈥溍杪桠澚俪雒诺氖焙颍镡溞∶ㄢ澱碚硪路担衡湷雒诺氖焙蛞埃鹊龅搅擞悖杪桁酪还视闾栏愫龋埠貌共垢啤b

  另一个鈥溍杪桠澰诼飞贤嶙磐范院⒆铀担衡満⒆樱憷刺鞘裁瓷簦衷谑谴禾欤⊙嘧臃苫乩戳耍笫饔执┥狭寺桃律眩〔荻急涑闪四勐痰难丈纫换岫胶颖呒糯笕说氖焙蛞欣衩舶! 鈥

  由于有了老师的引导,两次表演的情况已大不一样。其实孩子们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经验也在不断增加,表演游戏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他们生活中某段生活的再现。

  因为一般的故事内容很简单,如果要表演,没有生活内容的加入,往往索然无味,游戏中真正的乐趣就是孩子们所增加的这些创造性的语言和情节,它给表演游戏注入了新的活力,内容更加贴近幼儿生活对幼儿更具有吸引力。

  在组织表演游戏的过程中,我发现,每次表演的前几遍往往都比较单调,不是孩子们没有有关的生活经验,而是他们的思维一时还不能和正在表演的内容相吻合,这时便需要老师在表演前适当引导,帮助他们调动已有的生活经验以充实表演情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表演游戏拓宽幼儿发展情节的思路》摘要:染某个情节,却又无所适从。 因此,我在组织表演游戏时,为了使游戏内容更丰富,便有意识地引导他们回忆有关的生活内容,并和正在表演的故事作有益的联想,逐步拓宽思路,用真实的熟悉的生活丰富故事情节,使表演更...
相关文章幼儿游戏表演的实践与探讨启发孩子玩故事表演游戏
幼儿表演游戏指导略谈让表演游戏的创造性回归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