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A版二上:《语文乐园六语文生活》教案

2011-10-08  | 岳阳 岳阳楼区 东方红小学 

  岳阳市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肖小梅

  教材内容:

  安安和宁宁在水池旁洗手。安安洗完手拿着肥皂刚要走,宁宁没关水龙头就追上去说:“借我香皂用用。”安安说:“行,拿去用吧。可为什么不先关水龙头?”宁宁嘿嘿一笑说:“流这点水怕什么,水多的是。再说,水又不值钱。”

  想一想:宁宁的话对吗?安安又会怎么说?再演一演。你的看法呢?把你的看法写下来。

  教学目的:

  1、 体会水资源的宝贵,培养学生节约用水的意识。

  2、 写下自已的看法,能文从字顺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

  3、 在交流互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口语交际能力。

  教学重点:体会水资源的宝贵,规范口头语言,培养学生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

  教学难点:创设双向互动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能准确、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并写下自己的看法。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 投影出示课文插图:

  1、看一看,说一说:请小朋友仔细观察,说说图上都画了些什么?

  2、猜一猜:这两个小男孩,一个叫安安,一个叫宁宁,他们是一对好朋友。可是今天,这对好朋友却为一件事争论了起来,你能根据图猜猜他们是为什么事情争论起来吗?

  3、老师讲故事:

  哦,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安安和宁宁在水池旁洗手。安安洗完手拿着肥皂刚要走,宁宁没关水龙头就追上去说:“借我香皂用用。”安安说:“行,拿去用吧。可为什么不先关水龙头?”宁宁嘿嘿一笑说:“流这点水怕什么,水多的是。再说,水又不值钱。”

  4、 仔细观察两个小朋友的表情,你能猜出谁是安安,谁是宁宁吗?你怎么看出来的?

  (点评:在观察中迅速进入故事情节)

  二、体验角色,朗读对话。

  1、 出示安安和宁宁的对话:

  “借我香皂用用。”

  “行,拿去用吧。可为什么不先关水龙头?”

  “流这点水怕什么,水多的是。再说,水又不值钱。”

  你能读好人物的对话吗?自由读。

  一人扮安安,一人扮宁宁,指名分角色读。

  齐读宁宁的话:

  “流这点水怕什么,水多的是。再说,水又不值钱。”

  宁宁的话中包含了哪两个意思?(一是水多,二是水不值钱)

  看来,面对安安的指责,宁宁很无所谓,嘿嘿一笑而已,谁再来读读宁宁的话?

  说一说:你认为宁宁的话有道理吗?

  (点评:宁宁的这句话是下环节争辩的关键,应引导学生多读读,在读中体会。)

  三、辩一辩,演一演。

  1、创设争辩的情境:

  老师反驳:我觉得宁宁的话也有道理呀,你看,水的确多的是,只要一打开水龙头,里面的水马上就会哗啦啦地流出来,永远也流不尽,用完了还有江河湖海呢,那么多水,够我们用的啦,浪费这么一点点水算什么?安安真是多管闲事。再说,水又不值钱,一吨水才1.36元,便宜得很,用不着这么大惊小怪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A版二上:“语文乐园六语文生活”教案》摘要:、 写下自已的看法,能文从字顺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 3、 在交流互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口语交际能力。 教学重点:体会水资源的宝贵,规范口头语言,培养学生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 教学难点:创设双向互动的教学情...
相关文章语文A版:《语文乐园一》教学设计语文A版:《语文乐园二》教学设计
让孩子在五色乐园里成长 ——浅谈新课标下鄂教:《语文乐园八》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