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革命相关资料简介

2011-10-08  | 大革命 文化大革命 文化 

  “文化大革命”是从1966年5月到1976年10月,在中国发生的给党、国家和人民造成建国以来最严重挫折和损失的一场内乱。

  “文化大革命”的过程分为三段:

  1.从“文化大革命”的发动到1969年4月九大。1966年5月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同年8月八届十一中全会的召开,是“文化大革命”全面发动的标志。1967年2月谭震林、陈毅、叶剑英、李富春、李先念、徐向前、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不同的会议上对“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作法提出了强烈的批评,但被诬为“二月逆流”而受到压制和打击。党的九大使“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合法化,加强了林彪、江青、康生等人在党中央的地位。

  2.从九大到1973年8月十大。期间,发生了林彪反革命集团阴谋夺取最高权力、策动反革命武装政变的事件。林彪反革命集团被粉碎后,周恩来在毛泽东支持下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使各方面的工作有了转机。十大继续了九大的“左”倾错误,并使王洪文当上了党中央副主席。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在政治局内结成“四人帮”,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势力又得到加强。

  3.从十大到1976年10月。江青反革命集团借所谓“批林批孔”,把矛头指向周恩来。毛泽东对江青一伙进行了严厉批评,宣布他们是“四人帮”,指出江青有当党中央主席和操纵“组阁”的野心。1976年1月8日,周恩来逝世,“四人帮”下禁令压制和阻挠人民群众悼念周总理的活动。同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以天安门事件为代表的悼念周总理、反对“四人帮”的强大抗议运动。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江青反革命集团加紧了夺取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阴谋活动。同年10月上旬,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毅然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这场灾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文化大革命相关资料简介》摘要:受到压制和打击。党的九大使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合法化,加强了林彪、江青、康生等人在党中央的地位。 2.从九大到1973年8月十大。期间,发生了林彪反革命集团阴谋夺取最高权力、策动反革命武装政变的事件。...
相关文章苏教:《我也是普通一兵》教学设计北师大:《种子的梦》教学设计
他离不开自己的学生长春:《我们都来研究“姓”》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