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者1号》第二课时的说课稿

2011-09-29  | 探索者 探索 科普类 

  【教学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语文课程应该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一线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对学生进行汉语言文字的教育。通过大量的、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渗透学习语文的方法,使学生受到情感的熏陶。 由此可见,很好地抓住文本,从文中训练学生言之有序、言之有物是多么的重要。

  【教学背景分析】

  《探索者1号》是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材第六册第八单元第29课。这是一篇科普类文章,课文记叙了人们在青少年科学研究成果展览会上观看机器人鈥溙剿髡1号鈥澴鼍时硌莸那榫埃瓜至丝蒲Ъ际醯姆伤俜⒄购蜕衿骥攘Α

  虽然是一篇科普类文章但我们不能忘了语文课的根本目的是抓语言文字的理解和训练,尽管这篇文章充满着机器人精彩有趣的表演场面,但我们的落脚点还是要兼顾到人文性与工具性的统一,课文后的第二题的要求是:仿照第2自然段的写法写一段话。注意用好表示时间顺序的词语。基于以上的考虑和本篇文章作为第八单元起始文章的地位以及针对三年级学生在表达自己的意思的时候还不能做到言之有序的现状,我们确定了教学重点、难点是:能够仿照第2自然段的写法说一段话。如何落实呢?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我们以第二自然段用表示时间顺序围绕一个意思的写法为主线,贯穿全篇文章的教学。

  【教学目标】

  1、了解课文内容,产生对机器人的兴趣和爱科学、学科学的愿望。

  2、学习第二自然段的写作方法,注意用好表示先后顺序的词语围绕一个内容说一段话。

  3、结合课后选读课文,训练学生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

  【教学重点】学习第二自然段的写作方法,注意用好表示时间顺序的词语围绕一个内容说一段话。

  【教学难点】 能语句通顺地用表示时间顺序的词语围绕一个内容说一段话。

  【教学过程】

  一、 主要环节:、

  一、复习词语 感知课文

  鈫

  二、 抓住文本练说话

  (一)感知顺序 了解写法

  鈫

  (二)、感悟顺序 练习表达 ↗ 1、用表示先后顺序的词语说下棋。

  ↘2、用表示先后顺序的词语说判断走错棋。

  鈫

  (三)课外结合 拓展提高

  鈫

  (四) 回顾课文 总结写法

  鈫

  三、运用写法 言之有序

  教学过程:

  一、复习词语,感知课文。

  1、师:上节课老师带着大家学习了这篇课文的字词,这些词你们都记住了吗?咱们一起来写一写?谁愿意到黑板上来写?(听写字词)。

  迅速、棋艺、执行、高超、任务、顽强、不折不扣

  2、现在请你观察黑板上这些字词,你能用黑板上的词进行词语搭配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探索者1号”第二课时的说课稿》摘要:学习语文的方法,使学生受到情感的熏陶。 由此可见,很好地抓住文本,从文中训练学生言之有序、言之有物是多么的重要。 【教学背景分析】 《探索者1号》是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材第六册第八单元第29课。这...
相关文章专家指出:电脑在儿童教育中只应充当工具作“促进学生有效学习”课堂教学初探
摭谈自主探究学习摭谈自主探究学习策略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