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玩具要不要天天消毒

2011-09-27  | 玩具 消毒 儿童 

  当妈的都有这样的体验,对细菌啦病毒啦一类的词特别敏感,尤其是孩子生过病以后,想到宝宝被按在病床上让护士一次次扎针的痛苦状,恨不能把让宝宝得病的细菌病毒从宝宝的身边彻底消灭干净!

  在每天数次的奶瓶、餐具消毒过后,妈妈们又跟玩具较上了劲:哪个宝宝不吃玩具呀?玩具多脏啊!想想看吧,宝宝小手东摸西摸,已经沾上了无数细菌,再摸玩具,一会儿又把玩具扔到地上,继续东摸西摸,回头再把玩具捡起来,放进嘴里啃啃,那得吃进去多少细菌啊?!有几个妈妈看到这样情形不会尖声喊停?

  有关细菌的数字

  再看看这组可怕的数字:根据细菌学家的一次测定:把消毒过的玩具给宝宝玩10天以后,塑料玩具上的细菌菌落数可达3000多个,木制玩具上达近5000个,而毛皮制作的玩具上竟多达2万多个!据国内有关方面调查:玩具被儿童玩耍24小时后,塑料玩具表面平均每平方米有35个菌落,木制玩具为59个,皮毛玩具为21500个。而每个菌落细菌数可达上万,其中包括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流感病毒、乙型肝炎病毒等传染病的病原体。

  很可怕吧?再看看宝宝喜欢的玩具小熊,是不是很想把这个憨态可鞠却沾满细菌的"帮凶"也放进锅里去煮一煮呢?推而广之,是不是应该每天都把宝宝的玩具消毒一遍呢?

  细菌未必可怕

  1 不是所有细菌都有害

  目前已确认的细菌大概有1600多种,其中大约只有200种会让人类生病,其他的则对我们完全无害,许多甚至还有帮助。如:细菌帮助植物和动物成长;帮助我们消化食物;由于一些疫苗和抗生素都是从细菌提炼制造出来的,所以它们还可帮助我们抵抗疾病。我们吃的乳酪、酸奶和醋等食物,更是依赖某些细菌制成。农民利用细菌作为肥料,防治害虫。所以并不是所有宝宝玩具上的细菌都会让宝宝得病。

  2 适当接触细菌,有助于提高宝宝的抵抗力

  这是人体自然调节适应的一个过程,就像海边的人经常吃生的海鲜,却不会拉肚子一样。在无菌环境下长大的宝宝,对细菌反而没有抵抗力。

  3 唾液具有抗菌杀菌的作用

  唾液不仅含有溶菌酶的物质,能阻抑空气或水中的多种细菌的生长;而且也含有其他抗菌因子,如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等物质,能阻止细菌的附着,抑制其生长,甚至也有杀灭细菌的作用。这也是口腔内的伤口很少有感染的原因。因此,宝宝吃到嘴里的细菌,也并不全部能进入宝宝的身体。

  4 宝宝生病的元凶未必是细菌

  据科学家粗略估算,每个人体内及身边的细菌高达百兆个之多,密度之高,简直超乎想象。除非细菌能够入侵细胞,否则,并不会影响人的健康。也只有在抵抗力较弱时,细菌才可能入侵细胞。所以宝宝生病的"元凶"并不是细菌,而是宝宝抵抗力的减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玩具要不要天天消毒》摘要:上,继续东摸西摸,回头再把玩具捡起来,放进嘴里啃啃,那得吃进去多少细菌啊?!有几个妈妈看到这样情形不会尖声喊停? 有关细菌的数字 再看看这组可怕的数字:根据细菌学家的一次测定:把消毒过的玩具给宝宝玩10...
相关文章海口:一批玩具涉嫌“三无”买儿童玩具要看“绿色萌芽”
儿童玩具价格不菲儿童玩具币,易滋长儿童赌博心理
为孩子添加玩具家长应牢记3点
宝宝的玩具越多越好吗 给宝宝买玩具不要陷入误区
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 如何根据年龄为宝宝选购玩具
什么是儿童三轮车 怎样挑选儿童三轮车
什么是儿童滑板车 儿童滑板车哪个牌子好
玩具童车有必要买吗 玩具儿童车有哪些
玩具童车怎么玩 如何挑选玩具童车
玩具童车什么牌子好 玩具童车如何选购
什么是儿童平板电脑 儿童平板电脑如何选购
不是所有玩具都适合小孩子玩 你家有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