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园地六》教学设计

2011-09-27  | 多音 多音字 机器 

  学习目标

  1.关注科技发展,展开奇特而又合理的想象,乐于参与口语交际,交流自己想发明什么样的机器人,并清楚明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2.就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大胆想象,先说后写,与同学交流后再修改。

  3.能发现多音字的规律,正确掌握6个多音字在不同语言环境中的读音。

  4.认记8个生字,积累关于天气预测的民间谚语。

  5.引导学生关注科技发展,了解和积累科技知识。

  课前准备

  1.介绍“智能机器人”的课件。画一画自己要发明的机器人的样子,并简单标注它的功能。

  2.多音字注音卡片。

  3.引导学生平时关心科技发展,做科技新闻剪报和科技知识卡片。

  口 语 交 际

  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1.同学们,我们刚刚学完《果园机器人》一课,知道机器人是那样聪明能干。在机器人的大家族里,有的可以进入险区,排除险情;有的可以潜入深海,寻找宝藏;有的可以进入人体,查病治病……老师还知道同学们也想发明更加聪明能干的机器人。让我们先来给自己想发明的机器人取个名字好吗?(板书课题:我想发明的机器人)

  2.学生拿出设计好的图纸,为自己要发明的机器人取名。

  创设情境,明确交际要求

  1.机器人协会要举办“未来机器人”大赛,评出“最佳创意奖”。你们有没有信心去参赛,介绍自己要发明的机器人?

  2.我们不能打无准备之仗。要想获奖应该怎样介绍自己要发明的机器人呢?大家讨论一下。

  3.通过讨论明确:第一,对机器人的样子及本领的想象要既奇特又合理;第二,要说得清楚明白。

  示范引路,感悟要领

  1.要把自己想发明的机器人介绍得生动有趣,让评委爱听,还要把自己的想象说明白,让评委听清楚,是获奖的主要条件。怎样才能说清楚说生动呢?请大家来看一看。(播放课件,演示对一种智能机器人样子和功能的介绍)

  2.你们受到了什么启发?(学生自由发言)

  展开交际,多向互动

  1.学生自由练说自己要发明的机器人,重点说清它的样子和本领。

  2.教师扮演评委,请一名学生扮演参赛者,师生合作演示说、评的交际过程。

  3.小组内互相说一说,并评选出组内的“最佳创意奖”(教师巡视指导或加入一组的评选活动)。

  4.请各组的优胜者上台介绍自己想发明的机器人,老师和其他同学当评委,就自己感兴趣的地方进行提问和点评。如:

  选手:各位评委大家好!我给大家介绍的是“保姆机器人”。

  评委:你为什么想发明“保姆机器人”呢?

  选手:因为我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忙于工作,没有人照顾我,被送到了很远很远的奶奶家,一直到我上幼儿园才回到父母身边。所以,我想发明一个“保姆机器人”,专门在家照顾小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园地六”教学设计》摘要:个生字,积累关于天气预测的民间谚语。 5.引导学生关注科技发展,了解和积累科技知识。 课前准备 1.介绍智能机器人的课件。画一画自己要发明的机器人的样子,并简单标注它的功能。 2.多音字注音卡片。 3.引导学生平...
相关文章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