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文明礼貌要培养方法

2011-09-23  | 礼貌 文明 文明礼貌 

  文明礼貌是一个人思想品德的重要体现。培养孩子逐渐形成讲究文明礼貌的言行,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提高思想认识,重视对孩子的文明礼貌教育。

  对孩子实施文明礼貌教育,首先要澄清一些糊涂观念,树立一个正确的认识。一个人的正直、善良的心地,一般表现为礼貌的言行举止,待人亲切、直率、说话和气、讲理。有人认为,孩子年龄还小,重不重视文明礼貌没有什么关系。事实并非如此,今天的孩子是21世纪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的状况,不仅是当前社会主义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之一,而且对我国未来的社会风貌、民族精神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对孩子文明礼貌的言行的培养是家庭教育刻不容缓的教育,绝不能掉以轻心。

  ●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在良好的精神环境中形成良好的言行习惯。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良好的家庭环境可以让孩子在良好的精神环境中去模仿,去学习,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人常说:一对好父母是一所优秀的好学校,是孩子的精神财富。父母品德的好坏,直接地影响着孩子良好行为品德的形成,因此,做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因此,父母要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做出表率,为孩子树立一个讲文明、懂礼貌、守纪律、助人为乐的榜样。"身教胜于言教",不论哪个方面,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一定要做得到。比如说:要培养孩子讲文明有礼貌的言行,父母就应率先示范,早上见到孩子就应先问早、问好;让小孩取东西,要说声"谢谢";有时不小心碰着小孩,就要说:"对不起"……这样,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自然养成了有礼貌、讲文明的好习惯。

  ●寓文明礼貌言行的培养于孩子的各项活动中。

  有意的活动,游戏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好动、爱玩也是孩子的天性,针对这一特点,聪明的父母应有计划、有目的地引导孩子在玩中去感知、说理、意会、言行,寓文明礼貌于各项活动中。例如,孩子玩"小熊请客"、"公共汽车"等游戏时,可让孩子学会"请"、"谢谢"、"对不起"、"请原谅"、"没关系"等礼貌用语。在玩"小小饮食店"、"小医生"等游戏时,可培养孩子爱清洁,讲卫生,关心他人的良好行为。平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培养孩子文明的礼貌言行。例如:进餐前,要孩子先擦桌子;起床时,要先整理内务等。寓品德教育于日常生活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文明礼貌要培养方法》摘要:庭教育刻不容缓的教育,绝不能掉以轻心。 ●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在良好的精神环境中形成良好的言行习惯。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良好的家庭环境可以让孩子在良好的精神环境中去模仿,去学习,以形成...
相关文章浅谈培养幼儿良好的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的措交谈的方法(一)
从小培养孩子的文明礼貌习惯幼儿园德育教育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