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迷恋电视咋办

2011-09-23  | 电视迷 康成 虎虎 

  "我的孩子特别喜爱看电视,尤其是电视连续剧。每天一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机看电视。中午,不愿睡午觉,要看续集;晚上,作业不愿写,却能认认真真地做个忠实的电视之友,有时看到深夜十一、二点钟。我们尝试过强迫关机,令其写作业或休息。但孩子总是屈了一肚子气,作业写得马马虎虎,以示对家长的反抗。否则就是等你稍不注意,又把电视打开了,有时还跑到邻居家去看。哎,该怎么办呢?"

  ●深入了解孩子,帮助孩子选择有益的电视节目。家长必须先接触孩子,拉近距离,与其谈心,了解其对哪种类型的节目比较感兴趣。然后,趁势提出自己的看法,给孩子讲明不能多看电视的理由,并帮助孩子挑选出一些有益于他成长的节目,在规定时间内看他自己喜爱的电视节目。

  ●和孩子一起制定看电视的计划。制定计划时,必须和孩子一同,征得孩子的赞同。这样实施起来,孩子的自觉性才高些。计划订好后,家长还应帮助孩子按计划行事,对孩子能做到的,做得好的,要多给予鼓励、表扬,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及自制能力。

  ●家长以身作则。孩子迷恋电视的不良习惯,大多是因为家长染带上的,其家长大多也是个电视迷。为此,要想孩子不迷恋电视,家长必须要以身作则:①色情、暴力之类,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片子,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看,更不能让孩子看。②在孩子休息或学习时间,家长也应该不开电视,以免让孩子分心。③家长应在孩子面前多看书报,并给孩子讲一些书报上的新闻、故事等,引导孩子把注意力从看电视转移到书面阅读上来,为孩子打开另一条通往知识宝库的途径。

  ●孩子迷恋电视后,家长千万不可采用粗暴的手段来强制孩子--不许看电视,这样会使孩子产生对抗情绪:如你不给我看,我就不好好学习或休息;你不给我看,我就跑到别人家里看。因此,作为家长应该学会耐心地教育、引导。同时,常开展一些健康有意义的家庭活动,淡化孩子依恋电视的情感,减少孩子看电视的时间等等,使孩子能真心实意地从对电视的迷恋中摆脱出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迷恋电视咋办》摘要:写作业或休息。但孩子总是屈了一肚子气,作业写得马马虎虎,以示对家长的反抗。否则就是等你稍不注意,又把电视打开了,有时还跑到邻居家去看。哎,该怎么办呢?" ●深入了解孩子,帮助孩子选择有益的电视节目...
相关文章你的孩子是否“迷恋”电视如何转移孩子的采集注意力
宝宝看电视,需注意这些事项别让宝宝成为电视迷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