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鼓励孩子说出真心话

2011-09-23  | 真心 真心话 孩子 

  A、孩子想去玩或看动画片,就说"老师没留作业";

  B、孩子考试考不好,就说"我们没有考试";

  C、孩子做错了事,就说"不知道哦,不是我";

  D、孩子忘了带课本之类的东西,就说"我弄丢了"

  那么,当孩子编造形形色色的谎话时,如何对其进行教育呢?

  ●分析说谎的动机。①尽量压住火气,冷静地思考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②听听孩子的申诉,分析一下孩子说谎的动机与理由。③分析原因,找到问题根源,明确企图,针对性地对症下药,进行帮助性的思想教育,妥善地解决问题。

  ●使孩子养成诚实,不说谎的好习惯。①与孩子相处时,注意对待孩子的说话方式,注意不提供有利于说谎的机会,也不叫孩子回答一些带有一定强迫色彩的而孩子又不得不用谎话去辩护的问题。②日常学习生活中,要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支持孩子,不要轻意地怀疑、否定孩子。③平时可适时地用实例说明事理教育好孩子做人要讲诚实正直。

  ●平时鼓励孩子说真心话。有些家长听了漂亮的真心话,就很高兴,而听了令人伤心伤脑的真心话就会生气,特别是当孩子做错了事,做父母的如果是不问清红皂白就训斥打骂孩子,恐惧会压倒他们承认错误的勇气,不敢说真心话,因为说真心话挨打骂,所以他们说谎自卫。因此,做为家长就应鼓励孩子说真心话的同时,做到听得进令人愉快的真心话,也应听得进令人伤心伤脑的真心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鼓励孩子说出真心话》摘要:式,注意不提供有利于说谎的机会,也不叫孩子回答一些带有一定强迫色彩的而孩子又不得不用谎话去辩护的问题。②日常学习生活中,要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支持孩子,不要轻意地怀疑、否定孩子。③平时可适时...
相关文章长春:《我的心里话》教学设计[日记]给老师的一封信
儿童说谎的心理原因及避免儿童说谎的心理原因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