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露珠

(三年级上册)

《小露珠》听课有感

2011-09-23  | 露珠 能进 听课 

  听蔡老师上《小露珠》很是享受,因为学生和老师都是满含情感,课堂上焕发着生命的活力。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蔡老师在教学中,让知识与学生的活动、体验交织在一起。事实上,教学中有很多至关重要却难以仅仅凭借知识去理解的东西,比如说美,只能凭个体的情感、直觉去感受去领悟。《小露珠》这篇课文就很美,语言优美,用词准确,比喻贴切,从欣赏小露珠的外形美到品味小露珠的内在美,只有调动学生自己的、自由的情感、直觉和灵性,才能对呈现于眼前的绮丽景象感到欣喜。从蔡老师课堂传递的信息,我以为她提出的“基于文本,借助媒体,在体验中升华情感”这一思想是得到了落实的。

  首先,通过教师富有感染力的教学语言,使学生获得情感体验。如课一开始,蔡老师神秘地描述着:“小朋友,知道吗,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有个可爱的小精灵就悄无声息地来到了人间。她就是——”孩子迫不及待地喊出了“小露珠”,蔡老师高兴地问:“谁来甜甜地呼唤她?”引来了一声声深情的呼唤,简单的读课题变得饶有趣味。对于刚刚进入三年级的孩子来说,课始即能进入情境,实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又如当孩子讲到露珠让耷拉着脑袋的花草树木变得生机勃勃时,蔡老师不失时机地补充道:“是的,露珠一般都在晴天的晚上来到植物身边,花草树木被太阳晒了一天,干渴了,小露珠就来给他们清凉的滋润,让他们恢复生机。”一个枯燥的科学知识在老师诗情的描述中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而是露珠精神的无声滋养。

  第二,语言训练与情感体验相辅相成,使学生获得个性的感悟。语言是情感的载体,情感是语言的内蕴,语言文字的训练如果不能与情感的体验融为一体的话,这种训练将会显得枯燥乏味,最终苍白无力。蔡老师在教学青蛙对露珠的赞美时是这样处理的——

  师:(出示课件)看,小青蛙来了,他怎样跟小露珠打招呼的,谁来读一读?

  出示一:

  “早哇,小露珠。”

  (生读,师评价:你真有礼貌。)

  出示二:

  “早哇,闪亮的小露珠。”

  (生读,师评价:你很喜欢小露珠吧?)

  出示三:

  “早哇,像钻石那么闪亮的小露珠。”

  (生读,师评价:多漂亮的小露珠呀。)

  师:读一读这三句话,想一想,哪句话最能看出小露珠的可爱?为什么?[

  生:我觉得最后一句话。因为小青蛙称赞小露珠像钻石一样。

  师:见过钻石吗?看(出示课件)

  (生惊讶赞叹。)

  师:你为什么这么惊奇呀?

  生1:因为它闪着亮光,很好看。

  生2:钻石晶莹透亮的,所以我觉得钻石很好看。

  生3:它非常贵重、非常漂亮、非常晶莹,所以我就哇地叫出来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露珠”听课有感》摘要:焕发着生命的活力。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蔡老师在教学中,让知识与学生的活动、体验交织在一起。事实上,教学中有很多至关重要却难以仅仅凭借知识去理解的东西,比如说美,只能凭个体的情感、直觉去感受去领悟。《小...
相关文章[其它]小露珠小班主题:跳舞的小露珠
中班语言:顽皮的小露珠小班语言:可爱的水珠宝宝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