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风车的故事

(三年级上册)

《做风车的故事》教学教案(2)

2011-09-23  |  

  4、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抓住小风车被摔坏后牛顿心情的变化过程,使学生理解牛顿为什么心里难受极了,但又没有流一滴眼泪及以后他是怎样做的。

  教学难点

  1、理解牛顿的神态变化,“得意”、“发愣”、“羞得满脸通红。”

  2、理解重点句:“小风车摔坏以后,牛顿心里难受极了,但没有流一滴眼泪。”“从此,牛顿发奋学习,遇到任何事情都要问个为什么,渐渐地养成了刻苦钻研的习惯。”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说说课文主人讲了谁的什么事?

  二、学习课文第二部分

  1、默读,按“看装风车”、“想做风车”、“学做风车”、“做成风车”四个意思将其分为四层。

  2、逐层轻读,画出关键词语,想想这些词语说明了什么?从哪些句子或词语可以看出牛顿想风车、学做风车?

  3、读后讨论上述问题。

  (1)想做风车的句子:“他停下来仔仔细细地看,几乎忘了回家。”

  仔仔细细:看得非常认真,一点细小的地方也不放过。几乎:差一点儿。这句话是说牛顿看见村子旁边正在安装磨面用的风车。他十分认真仔细地看,对风车的浓厚兴趣,已经到了入迷的程度,差一点连回家都忘了。

  (2)学做风车的句子:“每天放学回家,牛顿就在屋里丁丁当当地忙个不停。”

  每天:天天如此。

  丁丁当当:形象地体现了牛顿做风车时的专心致志和十分忙碌的情景。

  (对于两个句子,学生理解如果有困难,就出示句子比较理解。)

  4、学习小结:

  牛顿的风车是怎样做出来的?

  牛顿的风车是这样做出来的:牛顿看见安装磨面的风车,非常感兴趣。每天放学都要看;他对奶奶说自己也要做一个;他每天放学回家在屋里丁丁当当忙个不停;过了些日子,一架小风车做成了。把以上过程归纳为:看装风车——想做风车——学做风车——做成风车。从看到说,从学做到做成,这是典型的按事情发展顺序写一件事,它们的前后顺序不能颠倒。

  其中,“看装风车”、“学做风车”是重点。

  5、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第二部分。

  三、学习课文第三部分

  1、回忆总结学习第二部分的学习步骤。

  (1)默读,按意思分层;(2)划出关键词语,找出关键句子;(3)朗读。

  2、提供层意,按上述步骤自学。

  层意:(1)牛顿得意;(2)卡特追问;(3)同学嘲笑;(4)风车摔坏。

  3、讨论交流。

  (1)讨论划分层次。

  (2)逐层理解:

  第一层:牛顿为什么得意?

  第二层:卡特提出了什么问题?

  第三层:面对卡特的提问,牛顿为什么发愣?(联系第二小节)

  第四层:课文是怎样具体写同学们的嘲笑?采取嘲笑的口吻对不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