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教子

(三年级上册)

《孟母教子》教学设计 1(4)

2011-09-23  |  

  学生说:……(他有一句话写得很好,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句话体会得很真切)

  学生说:……(当学生有说得不到位的时候,薛老师进行了引导,外公的射箭本领是怎么来的,我们学习呢?学生一经提醒就明白了)

  学生说:强中自有强中手……(你讲得这么多,难怪一夜没有睡好!)

  点评:多么幽默的点评的语言啊!

  学生说:小孟柯明白了……(你觉得成绩好到什么程度才可以?眼光要放远一点,不要和别人比,自己和自己比,每天好一点,这样比较快乐,否则是天天痛苦)

  点评:还是多么幽默的点评的语言啊!

  学生说:学海无涯……(教师板书:学海无涯、精益求精)

  学生说: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写下来,这是至理名言。)

  同学们真了不起,了解了这么多,但是你们都比小孟柯强,你们都很谦虚,相信你们的家长不会(忧心忡忡),你们的学习一定会和(雨后春笋、蒸蒸日上)……后来孟柯成为了亚圣、孟子。

  其实孟母教子的故事还有很多,你们知道哪些?

  在这篇文章中有三个人物,孟母、孟柯、公孙将军,你最佩服谁?

  学生说:……(你说得很好,你高兴吗?你沾沾自喜吗?)

  孟母、孟柯、公孙将军都有。

  请同学们和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读读这三个故事,他们也会变得教子有方,大家将来就会成才了,好吗?

  我们的课就上到这里,你们有什么话想对我说吗?

  (此时无声胜有声)……

  也感谢你们的语文老师,她也很辛苦,希望今后有机会一起再次学习相应的课文,好吗?谢谢同学!

  点评:

  薛老师没有在教材中花太多的时间,仅仅是抓住了文章中的点和眼,一些重要的需要理解的词语来开展自己的教学活动,对于公孙将军的箭法高超之类的东西一概没有讲,这是不是体现了简约而不简单的教学理念。

  语文教学教无定法,每一个老师都有没有老师的特点,但是像这样的课,我想可能只能在这样的公开课才能听到。下次有机会可以尝试着构思一篇课文,谢谢薛老师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我想这是最能引发一线教师思考的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