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火有关的安全常识

2011-09-07  | 生时 火势 易燃 

  在学校如何注意防火?

  在学校里也有防火安全问题,主要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校园,也不带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物品进入校园。

  2、实验课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时刻小心谨慎,严防发生用火危险。

  3、采用火炉取暖的教室,要选派专人负责,管理好炉火。

  4、不随意焚烧废纸等。

  5、打扫卫生时,要将枯枝落叶等垃圾作深埋处理或送往垃圾场,不要采取点火烧掉的办法。

  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

  遭遇火灾,应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自救逃生,减少人身伤亡损失:

  1、一旦身受火灾威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2、身处平房的,如果们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反之,则必须令行选择出口脱身(如从窗口跳出),或者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水淋湿衣服、用浸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以后在离开火场。

  3、身处楼房,发现火请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

  4、身处楼房的,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的不应有的伤亡。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有条件的,可以不断向门窗上浇水降温,以延缓火势蔓延。

  5、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的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6、因火势太猛,必须从楼房内逃生的,可以从二层处跳下,但要选择不坚硬的地面,同时应从楼上先扔下被褥等增加地面的缓冲,然后在顺窗滑下,要尽量缩小下落高度,做到双脚先落地。

  7、在有把握的的情况下,可以将绳索(也可以床单等撕开连接起来),一头系在窗框上,然后顺绳滑落到地面。

  8、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服包裹住身体。

  9、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跳进附近的水池、小河中,将身上的火熄灭,总之要尽量减少身体烧伤面积,减轻烧伤程度。

  10、火灾发生时,常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有毒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害。

  消防安全——在家中如何注意防火?

  家庭中的火灾常由用火不慎和使用电器不当引起,同学们要注意:

  1、使用火炉取暖,火炉的安置应与易燃的木制家具等保持安全距离,在农村,则要远离柴草。

  2、烘烤衣物要有人看管,人不能长时间离开。

  3、火炉旁不要存放易燃物品。

  4、生火时,不要使用煤油、汽油助燃,以防猛烈燃烧发生火灾。

  5、掏出的未息灭的炉灰、煤渣要倒在安全的地方,以防引起别的物体燃烧起火。

  6、使用家用电器要符合安全要求,不乱拆卸,以免造成安全性能下降,引起火灾。

  7、使用发热的电器(如电熨斗)要小心,不可使其引燃易燃物品。

  8、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

  9、使用煤气器具要防止煤气泄露,使用完毕应关闭气源。

  10、煤气罐应远离火源使用;要定期检查,确保煤气设施及用具完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与火有关的安全常识》摘要:且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时刻小心谨慎,严防发生用火危险。 3、采用火炉取暖的教室,要选派专人负责,管理好炉火。 4、不随意焚烧废纸等。 5、打扫卫生时,要将枯枝落叶等垃圾作深埋处理或送往垃圾场,不要采取点火...
相关文章社会:我和安全标志交朋友中班社会:认识图标
掌握电的安全常识,保护自己的安全加强安全教育,护苗苗健康成长
必须教会孩子的消防逃生知识 消防小常识
遭遇火灾时的急救原则与要点
突发爆炸的急救常识你知道多少
生活必知 高楼火灾的逃生秘诀
防止火灾的发生必须牢记这些
公交起火的自救原则你必须知道
公交起火的逃生常识及应对方法
家中发生火灾时我们该知道的逃生法则
电梯“吃人”屡屡发生 扶手电梯最易“咬人”的这
发生爆炸后的正确急救是这样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