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虫

(二年级下册)

《小毛虫》课堂教学实录(5)

2011-09-05  |  

  师:我们一起去看看,小毛虫是怎么工作的?用一个词说说。

  生:小毛虫尽心竭力地工作。

  师:这是课文中的词语。能用自己的话说说呢。

  生:小毛虫是不辞辛苦地工作。

  师:这个词用得真好,不辞劳累的。

  生:不怕苦的,不管破了还是怎么样,都要织起来,织起来就不用被别人嘲笑。

  生:不怕劳累的。

  生:努力地工作

  生:辛勤地工作。

  生:一刻也迟疑地工作。

  师:一刻也不停地工作,这就坚持不懈地工作。你们刚才说了这么多,用一个词,就是——尽心竭力。让我们朗读,读出小毛虫的尽心竭力。都想读,那我们一起读。

  生齐:小毛虫一刻也没有迟疑,尽心竭力地做着工作。织呀,织呀,最后它把自己从头到脚裹进温暖的茧子里。

  师:现在,此时此刻,你想不想对这只被抛弃的、笨拙的、然而它又不悲观、不羡慕,而是尽心竭力工作的小毛虫说几句呢。你想对它说什么?你喜欢它吗?你可以对它表达你的喜欢。

  生:小毛虫,你好棒啊!

  师:多棒啊!当别人——

  生:别人抛弃你的时候,你不悲观,不羡慕,尽心竭力地做自己要做的事。

  师:你好棒,还有吗?

  生:小毛虫,你真能干。它们抛弃你的时候,你也不理它,就管自己做着工作,你真了不起。

  师:你知道它

  以后会怎么样吗?你知道它会得到什么收获吗?

  生:以后,它可以睡觉。

  师:睡觉之后呢?

  生:变成蝴蝶。它就可以飞了,不用在叶子上爬了,而是在空中飞了。

  师:这都是它尽心竭力工作的结果呀。所以说呀,小朋友,当别人抛弃你的时候,瞧不起你、嘲笑你的时候,你千万不要悲观,也不要去羡慕别人。只要你尽心竭力地做好自己的事情,相信你就会像小毛虫一样得到自己的收获,像小毛虫一样的获得成功。现在让我们再一起走进这条虽然笨拙、然而它又不懈努力、不悲观、尽心竭力的小毛虫吧。

  (音乐起,师引读全文)

  师:当初小毛虫的确笨拙。读——

  生齐:小毛虫既不会跑,也不会飞。小毛虫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挪动了一点点。当它笨拙地从一片树叶爬到另一片叶子上时,自己觉得,就像是周游了整个世界。

  师:尽管如此,它并不悲观,也不羡慕任何人。爱自己,做自己的事。所以,荡它清醒过来,它打心底里为自己高兴。因为它已不再是那条笨手笨脚的小毛虫。它——

  生齐:它灵巧地从茧子里挣脱出来,惊奇地发现自己身上生出了一对轻盈的翅膀,上面布满色彩斑斓的花纹。

  师:它——

  生齐:它高兴地舞动了一下双翅,竟像一团绒毛,从叶子上飘然而起。它飞啊飞,渐渐地消失在蓝色的雾霭之中。

  师:课文学完了,课文中的词语,你们是不是记住了呢?(出示词语)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