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恩情

(二年级下册)

《母亲的恩情》公开课教学设计

2011-09-02  | 一针 母亲 教学 

  一、教学要求:

  1、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游子吟》。

  2、理解《游子吟》的意思,体会母亲对子女的关怀之情,教育学生从小体贴、孝敬父母,懂得要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3、学会运用课文中的语句表达,如“忙着”。继续学习运用“文包诗”的特点和学习方法来学习本课。

  二、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词卡

  三、教学过程:

  一、配乐读诗《游子吟》

  1、导语:唐朝著名诗人孟郊在他50岁那年,写了一首著名的小诗,《游子吟》。

  下面听老师来读这首诗,一边听,一边在脑海中想象,你好象看到了怎样的情景。

  2、交流反馈。

  二、诗文结合,学习课文。

  1、出示图,说说图中的内容。

  2、出示:夜深了,母亲还在油灯下一针针一线线的缝着。

  诗中哪句话让你看到了这样的场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1)、丰富“夜深了”的内涵:这时人们都在干什么?母亲不想睡吗?劳累了一天的母亲,非常疲倦,多么想躺在床上美美的睡上一大觉。缝着缝着,眼睛竟……指导朗读“夜深了”

  (2)、丰富“一针针一线线”的内涵:此时此刻,母亲忍着疲倦,一针针一线线缝进去还仅仅是针线吗?还把什么缝进去了?

  自由读一、二自然段,体会其中母亲对儿子远行的担忧、期盼、不舍、牵挂之情……

  指导朗读句子:“她想,孩儿这次外出,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第二天清早,母亲把孟郊送到村外。他望着儿子说:‘郊儿,你可要早点回来呀!’”

  3、紧密联系诗句,朗读一、二两句。

  4、再读“夜深了,母亲还在油灯下一针针一线线的缝着。”,读出深情。

  5、出示“恩情”,这就是母亲的恩情呀!面对母亲如此深沉的爱,孟郊的眼睛湿润了。

  我们来读读此时孟郊的表现。出示:孟郊听了不住地点头。他看到母亲的头上有多了几根白发,眼睛湿润了。

  6、小结: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情深处。是啊,正如诗中所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其中的深意,你读懂了吗?

  7、自读课文第三段。

  8、交流小结:“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就是说“沐浴着阳光的小草,无论如何都报答不了太阳的恩情啊!”[

  9、讨论:为什么小草无论如何都报答不了太阳的恩情?

  小结:太阳赋予了小草生命,在太阳的光辉下,小草才能生机勃勃,这份恩情,小草无论怎样都报答不了呀!母亲赋予了我们生命,在母亲的精心照料和庇护下,我们才能健康地成长,这样的恩情,我们无论怎样报答都是应该的呀!

  10、联系课文读诗、背诗。

  11、过渡,母亲这样的恩情,孟郊永远铭记在心,怎能忘记呀?

  孟郊无论何时,身处何地,只要抚摸着身上的衣服,注视着那又细又密的针脚,总会想起夜深了,母亲还在油灯下一针针一线线的缝着。总会永远铭记母亲的慈爱就象春天里太阳的光辉一样关怀着他,永远铭记母亲的恩情。板书“铭记”。这里的铭记换个词就是-----能不能换掉?

  12、播放录象

  13、再次吟诵全诗。

  三、拓展。

  1、过渡:读到这里,不由得让我想起我的妈妈,我们的妈妈。想起了日夜为我们忙碌的妈妈。(出示)孟郊要远行,母亲忙着给孟郊缝补衣裳。

  我生病时时,妈妈忙着————;

  天冷时,妈妈忙着——;

  肚子饿时,妈妈忙着——;

  2、如果马上我们回到家中,见到我们的妈妈,你要对她说什么?还要对她做什么?

  五、写诗献妈妈。

  千言万语都融入这首小诗中,让我们一起怀着感恩之心把这首诗写下来,献给我们伟大的妈妈!

  (学生写诗)

  板书设计:

  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铭记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母亲的恩情”公开课教学设计》摘要:深了,母亲还在油灯下一针针一线线的缝着。 诗中哪句话让你看到了这样的场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1、丰富夜深了的内涵:这时人们都在干什么?母亲不想睡吗?劳累了一天的母亲,非常...
相关文章公开课教案《母亲的恩情》母亲的恩情教学片段
《母亲的恩情》教学设计一《母亲的恩情》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