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上课的时候 教学设计

2011-08-29  | 教学 设计 课时 

  教材分析

  本课是“能说会写”这一板块中的能说(口语交际)部分,安排了两幅情境图和一句提示语。明确了本次口语交际的主要目标是:说一说、演一演上课时同学们的各种表现。在说一说、演一演、评一评的过程中弄明白:上课时要专心听讲,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设计理念

  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巧设交际情境,力求促成多向互动,使学生在互动中交流,在交流中互动。同时提高学生的倾听、表达和应对能力。

  教学目标

  1 引导学生通过说一说、演一演、评一评上课时同学们的各种表现,养成良好的口语交际习惯;

  2 使学生明白上课时要专心听讲,努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学难点

  1 引导学生用恰当的语言说说上课时同学们的各种表现;

  2 在表演中互动交流,互相评价,增加生活体验,培养良好的口语应对能力。

  教学准备

  1 情境挂图或实物投影和评语表。

  2 指导两个小组准备好情境图二的表演。

  教学过程

  一、课题导入

  小朋友,上课的时候我们每位同学都会有不同的表现。这节课我们就来说一说、演一演上课时同学们的各种表现。看谁观察得最细致,说得最好,听得最明白,演得最像,评得最恰当。(边讲边板书课题:《上课的时候》)

  二、看图交际

  师这儿有两张图片,大家先来看一看,然后再说一说。(展示情境挂图)

  观察图一时要求:

  1 仔细观察,上课的时候这位小朋友的表现怎么样?

  2 先给这位小朋友起个名字;说的时候要注意把这位小朋友的表现说清楚,把话说完整;听的同学要仔细听,听完后评一评,可以提意见或作补充,也可以说一说自己的不同表达方法。

  3 学生看图发言。(师引导其他学生补充、提意见等,并适当点拨,指导)

  例:

  生1:上课的时候,小真端端正正地坐着,全神贯注地听课。(讲述)

  生2:我有补充,他一边专心致志地听课,一边做着笔记。(讲述)

  生3:××我建议把词语“×××”换成“××”会更通顺。(建议)

  生4:我想这样说:上课的时候,老师请大家写生字,小明先认认真真地看老师写的字,然后再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写。(提意见)

  (要努力拓展教材上的情境图,使这个话题增强互动性。要巧作串连,不但要让“说者”有话可说,还要让“听者”能思善辩,能提善问。这样,课堂上才会避免变成老师或学生单方面的“独角戏”,才会产生多向互动的交际效果。)

  观察图二要求:

  1 这两位小朋友的表现又怎么样?

  2 同桌交流。指名发言时引导学生多角度多向联想,促使学生发散思维,其他学生作评议、补充。

  3 表演、评价

  第一组:

  生1:(拍拍生2肩膀)××,今天我带了一把弹弓,下课后我们一起玩,怎么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上课的时候 教学设计》摘要:念 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巧设交际情境,力求促成多向互动,使学生在互动中交流,在交流中互动。同时提高学生的倾听、表达和应对能力。 教学目标 1 引导学生通过说一说、演一演、评一评上课时同学们的各种表现,...
相关文章教科:《上课的时候》教学设计商是两位数的除法教学设计三
幼儿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我们上课了》教学设计之一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