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是怎么回事

2011-08-26  | 中耳 中耳炎 耳道 

  什么是中耳炎?

  中耳炎是由于中耳内发生了细菌感染,故医学上全称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如果孩子患了中耳炎,主要表现为耳鸣、耳痛、听力下降和耳道流脓等,其整个临床过程大致可分4个阶段:

  (1)早期(医学上称咽鼓管阻塞期):小儿表现为精神不振、食欲减退,出现耳鸣、耳内不适等(小儿不会表达),但耳部的难受会影响宝宝玩耍和睡眠。医生在此期检查可发现有耳膜(医学上称鼓膜)内陷,中耳内有积液。

  (2)进展期(医学上称化脓前期):表现为发高烧,体温可达39℃~40℃,小儿哭闹不安、听力下降和耳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这些表现类似感冒或肠炎,极容易被忽视或误诊。检查后可发现耳膜充血、听骨红肿、外凸。

  (3)高峰期(医学上称化脓期):小儿高烧、拒食,严重者面色发灰、波动性耳鸣、听力下降和耳痛向四周放射。检查可发现耳膜外凸,中耳内积脓。

  (4)后期(医学上称消散期):一般在患病4-5天后,小儿的体温下降,耳痛消失,可以入睡,但鼓膜破溃,脓液从耳道流出,耳鸣和听力下降仍存在。

  特别提醒:不是每个患中耳炎的宝宝都会有明确的四个分期,往往是难以分辨具体病期的,所以年轻父母不能硬套,重要的是提高警惕,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耳炎是怎么回事》摘要:期医学上称消散期:一般在患病4-5天后,小儿的体温下降,耳痛消失,可以入睡,但鼓膜破溃,脓液从耳道流出,耳鸣和听力下降仍存在。 特别提醒:不是每个患中耳炎的宝宝都会有明确的四个分期,往往是难以分辨具体病...
相关文章中耳炎的预防急性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的防治方法指南感冒易引发中耳炎
宝宝中耳炎怎么回事 怎么及时发现耳朵发炎
这3种育儿方法会祸害孩子听力 第二种八成父母都
孩子近视的原因是什么呢 有什么征兆
如何早期发现小儿耳聋?
辨析宝宝致聋原因
有关宝宝小耳朵的5种错误说法
怎样早早发现宝宝的听力有问题?
7个伤害宝宝耳朵的举动你有没有?
孩子患中耳炎的原因及危害
儿童耳鸣的家庭疗法 赶紧学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