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爱上阅读的5个锦囊妙计(3)

2011-08-24  |  

  阅读中,父母与宝宝共同阅读,一边阅读一边交流各自的感受。例如:“妈妈最讨厌大灰狼了,宝宝呢?”也可以让宝宝猜猜,故事书的后一页即将发生什么事了,等宝宝多想几个假设之后,把书翻过一面,看看猜对了没有,再继续往下讲。有时,爸爸妈妈也可以跟宝宝交流截然相反的意见,激起宝宝的好胜心,与此同时,宝宝听故事、看书的兴趣也会大大增加。

  阅读后,父母可以留个结尾或将故事的结尾作为新故事的延伸,和宝宝一同续编故事。例如:在讲完《小红帽》时,父母将结尾当作故事的开头:“小红帽和外婆被猎人救出后,在外婆家美美的玩了一晚上,第二天,小红帽提着篮子回自己家了。路上,当她穿过那片树林时,突然发现有一只狼宝宝正坐在路边大哭,小红帽上前去问:‘狼宝宝,你为什么哭啊?’狼宝宝答:‘妈妈不见了,呜……’”根据这样一个新开始,父母可用问题引发宝宝的想像:“哎呀,狼宝宝的妈妈不见了,她上哪儿去了呢?这可怎么办呢?”在此,父母要注意到孩子的年龄阶段和语言智能的发展水平,如孩子较小,语言描述上有一定困难,父母则应该协助孩子将故事讲下去,不要用一连串的问题吓坏了孩子。

  爸爸妈妈可以把让孩子续编故事当作一次教育中的“放手成长”,或许孩子不能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把故事续编得很合情合理,但这并不代表孩子没有想像力。有时,他们只是不善于表达罢了。只有父母真正地放手让孩子去想像,并用温和、积极的语言进行诱导,才能使孩子真正获得语言智能提升的契机。

  [BOX] Smart Tips

  ·要选择操作性强的、简单易懂的、有趣味的书,父母边读书边按照书中的情节去诱导后面将要发生什么事。

  ·此方法也可发展孩子的想像力,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方法四:手指点读——读到重点上!

  比起以上3种方法来看,“手指点读”似乎相对来说比较刻板,它需要孩子和父母更大的耐心和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手指点读其实对于阅读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助益,但它的前提是让孩子拥有一个每日固定的故事时间。每天按时给孩子阅读,就好像吃饭、睡觉那样,会让孩子渐渐养成阅读的习惯,并产生快乐的期待情绪。每天临睡前的15分钟就是很好的阅读时间,因为此时孩子的情绪已比较稳定,注意力也较为集中,笔者的经验是,常常一个故事还没讲完,身为妈咪的我已经昏昏欲睡,而宝宝却在身边睁大了眼睛问:“妈妈,然后呢?”……

  刚开始让孩子学习手指点读时,你可能会发现他存在手眼不协调的困难,这时,父母可以先讲到什么地方、用手指点到什么地方,让孩子的眼睛跟着父母的手指移动。随后,父母可以拿起宝宝的小手,讲到哪儿、指到哪儿。在手指点读时,父母可以故意放慢一些语速,将相关的图片或文字都用重点语气突出一下,这样,下次宝宝讲故事时的点读就会很顺利地展开了。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