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二年级:《识字五》教学设计

2011-08-23  | 识字 教学 设计 

  教材分析:

  本课收录了五条关于团结协作的谚语。谚语是在群众中流传的固定语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反映深刻的道理。并时时提醒自己,教育自己。

  学生分析:

  学生是发展中的个体,他们的生活体验和学习需求各不相同。因此,教师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尊重学生的认知水平和个性差异。

  设计思路:

  1. 创设教学情景,进入谚语王国,认识谚语朋友,来激发学生的兴趣。

  2. 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和合作探究能力,重视识字方式的多样和识字形式的趣味性。

  3. 架设生活与文本的桥梁,结合生活实际,学以致用。

  4. 多种形式的朗读,发展语言,还学生真正的“读者”地位,让学生在自主阅读的基础上,经历感知、思考、置疑、探究、发现、交流等多种学习过程,从而让他们在积极的思维和活动中加强理解和体验,进而有所感悟和生成。

  学习目标:

  1. 知识和能力目标: 认识“移、柴”等十个字,会认会写“挑、折”等八个字,其中“容、易”比较典型,需要重要强调。

  2. 过程和方法目标: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谚语。教师引导学生自主识字,合作交流,发现识字规律。

  3.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引导学生通过阅读,对谚语有一定的理解,并培养学生积累谚语的兴趣。

  学习重点:识字和写字

  学习难点:识字和写字指导

  课前准备:1.课件 2.苹果字卡:“搓、绳、斤” 3.筷子一把 4.写字卡“容易”

  学习过程:

  课前交流:我说三句话,如果你同意就鼓掌,如果不同意就摇头好吗?1.我是你们的朋友.2.你们是我的朋友.3.咱们班的小朋友爱思考,爱发言,非常能干.

  一. 创设情景,激趣导入

  1. 创设进入谚语王国的情境,通过进入“天气谚语城”,复习学过的三句天气谚语。

  2. 激趣导入:第二座城堡里有五位谚语朋友,可是这座城堡没有名字,相信通过今天的学习,大家一定能给它起个名字的。

  (通过创设情境,激活学生思维,激发学习兴趣,并设下“起名字”的悬念,引导学生兴趣盎然地走进《识字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二年级:“识字五”教学设计》摘要:还学生真正的读者地位,让学生在自主阅读的基础上,经历感知、思考、置疑、探究、发现、交流等多种学习过程,从而让他们在积极的思维和活动中加强理解和体验,进而有所感悟和生成。 学习目标: 1. 知识和能力目标:...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优化识字方法,提高教学效率
小学语文教学的新形式:综合实践活动课总结经验 继续改革小学语文教材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