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个月婴儿的智能发育状况

2011-08-22  | 进一 时能 听觉 

  (1)感觉发育 孩子从出生到6个月,感觉的发展十分迅速,孩子通过各种感觉来认识事物。

  嗅觉和味觉 4-6个月时能比较稳定地区别酸、甜、苦等不同的味道;对食物的任何改变都会非常敏锐地做出反应,如吃惯母乳的孩子,在开始换牛奶的时候,往往加以拒绝。

  视觉 4个月孩子的视焦距调节能力与成人相仿,能对远处和近出的物体进行调节。将有颜色的物体放在孩子视力范围内,能引起孩子的分辨,特别是红色的物品最能引起孩子的兴趣。手眼动作进一步协调,能按视线方向有目标的够取物体。5个月的孩子能感觉到颜色的深浅、物体的大小和形状,能注视远距离的物体,如飞机、月亮、街上的行人和车辆,能主动关注周围环境中的事物。6个月的孩子目光能随着在水平和垂直方向移动的物体在90度的范围内转动,并能改变体位以协调视觉,有较精细和复杂的辨别能力,辨别场景更深入。开始形成视觉条件反射,如看见奶瓶会伸手去要,会玩自己的手,能注意镜子中的自己。

  听觉 听觉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4个月以后的孩子能集中注意倾听音乐,并对音乐声表示出愉快的情绪,而对强烈的声音表示不快。听到声音能较快转动头,能区分出爸爸妈妈的声音,听见妈妈说话的声音就高兴起来,并且能发出一些声音,听见有人叫他的名字已有答应的表示,能欣赏玩具中发出的声音。5个月时能分辨不同的声调并做出不同的反应,如听到严肃的声音则害怕、啼哭,听到和蔼的声调就高兴、微笑。听觉与视觉发育进一步联系起来,如母亲躲藏起来叫他的名字,孩子会立刻用眼睛去寻找母亲在何处。

  (2)运动发展 新生儿期,孩子的两手总是握拳,四个月时握持反射消失,孩子喜欢在胸前玩弄及观看自己的双手。5-6个月时孩子动手更多了,只要看见眼前的东西,不管是时间伸手就抓了。孩子四个月以后,随着视觉和运动功能的不断发展,孩子不仅能用眼睛观察周围的物体,而且会在眼睛的支配下,准确地抓东西,看见新奇的物体,马上伸手就抓。4个月的孩子尝试着翻身,但还翻不过来,到了5个月时孩子就能翻身了。4-5个月的孩子会坐在大人膝上玩,能伸直腰,6个月时双手向前撑住能独坐片刻。

  大运动发育 4个月的孩子扶坐时颈与躯干维持在同一水平面上,坐起时能稳定抬头,便能自由抬头;俯卧时胸部离开桌面,面部与桌面呈90度,坐位时摇晃躯体,头随之摇摆不定。此时,背部仅在腰部的弯曲。5个月的孩子在靠垫坐着的时候,能直腰,头也不再摇摆,能从仰卧位转到侧卧位。6个月时能独坐一会儿,可用手玩玩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4-6个月婴儿的智能发育状况》摘要:在孩子视力范围内,能引起孩子的分辨,特别是红色的物品最能引起孩子的兴趣。手眼动作进一步协调,能按视线方向有目标的够取物体。5个月的孩子能感觉到颜色的深浅、物体的大小和形状,能注视远距离的物体,如飞机、...
相关文章1-3个月身体发育状况对照儿童看医生时查什么
儿童要定期进行健康检查你给孩子定期做健康检查了吗?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