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

(三年级上册)

《掌声》公开课教学设计及说课稿(3)

2011-08-22  |  

  同学们为什么要给小英掌声?(故事十分动人,她的普通话也很好。)

  你认为,她的故事怎么能讲的这么好的?和之前的第一次掌声有什么关系?如果没有同学们给小英的第一次掌声,没有同学们对小英的鼓励,小英的演讲是不可能成功的。

  如果你就是她的同学,听了小英的演讲,你想对小英说什么?

  (你真棒!你的演讲太精彩了!小英,你真了不起!你比很多人都做的好!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千言万语都化作一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再次听到这经久不息的掌声,看到同学们眼中那真诚的肯定和赞扬,小英的内心是多么——感激啊!无数的话语在小英的心头涌动。

  【投影出示】小英向大家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在同学们的掌声里微笑着走下讲台。

  这深深地一躬,包含着小英多少的感激啊!和她走上讲台时所不同,现在,她是怎样走下讲台的呢?

  当她微笑着走下讲台,心里又会想些什么?

  (原来我也挺棒的。原来我也能和别人一样上台演讲,我也能和别人做的一样好。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呀。)

  齐读第二次掌声。

  师:两次掌声给了小英多少的勇气和信心啊!让我们一起再来感受一下这两次掌声。分组读两次掌声。

  师:是掌声给了小英生活的勇气,使小英对自己充满了自信。

  【投影出示】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次掌声,它使我鼓起了生活的勇气。我永远感谢这掌声。

  齐读。

  小英忘不了的不仅是那次掌声,更忘不了的是掌声中包含的同学们对她的关心,支持,尊重,鼓励,通过那次演讲,使小英能坦然地面对自己那残缺的腿……

  现在你能体会到为什么掌声能有如此神奇的作用了吧!

  再齐读。

  三、 引导说话,读背作者的感想

  学到这儿,你有什么感受?你想说对大家说些什么?

  【投影出示】是啊,人人都需要掌声,特别是当一个人身处困境的时候。让我们珍惜别人的掌声,同时,也不要忘记把自己的掌声献给别人。

  齐读。

  是啊,人人都需要掌声,特别是当一个人身处困境的时候。

  【投影出示】残奥会运动员图片。这些都是参加北京残奥会的运动员,对于他们而言,掌声还可以是什么呢?请听——

  师配乐读诗歌。

  掌声是一首美妙的歌,能唤起人们的自信!

  掌声是一把钥匙,可以打开勇气的大门!

  掌声是闪闪的星星,能把孤独的黑夜照亮!

  ……

  【机动】仿写句子:掌声是 , 。

  掌声是 , 。

  现在老师相信同学们一定对掌声有了新的理解。再齐读。读出你对掌声的理解。

  总结:身患残疾而忧郁自卑的小英在掌声的激励下,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变得自信开朗。在我们的身边有多少像小英一样的同学啊!你愿意献出自己的掌声吗?请大家用真诚的朗读回答老师!再读课文第7段。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课后,请你选择班级里的一位同学或身边的一个人,写一句鼓励的话语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