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术有两个必切之处

2011-08-19  | 剖腹 剖腹产 腹壁 

  Q:什么是剖腹产术?

  A:剖腹产术是为了解救难产而行的一种开腹手术,即在麻醉的情况下,切开腹壁及子宫壁,从子宫中取出胎儿,再将子宫壁、腹壁各层进行缝合。手术时间大约为30-60分钟,术后6-7天,腹壁皮肤的伤口印记会非常明显,颜色发红,有时缝线的“压迹”红线印也很明显,但已可以拆掉缝线。目前,我国剖腹产率已达到20%-50%左右,危急状态下,它确实可起到挽救产妇和胎儿生命的作用。

  Q:剖腹产术都有哪些方式?

  A:剖腹产术有两个必切之处,即腹部和子宫,一般产科医生会根据产妇的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切口。

  腹部切口主要有下腹直切口和下腹横切口两种。前者的切口一般在脐下偏左,长约10厘米,这种切口手术简单、快速,但切口会影响腹部的美观,特别是疤痕体质的产妇,会鼓起一条厚厚的疤痕;后者的切口位于耻骨联合上方,在相当于腹壁下垂折皱处,切开一个约10厘米的横弧形切口,这种切口愈合后,几乎不易被人看出,可尽量满足爱美或某些职业(如舞蹈演员)的要求,不影响她们日后穿新潮泳装、时装的需要。

  子宫切口主要有4种。目前,子宫下段横切口是临床上最广泛采用的一种。这种切口在肌肉层较薄的子宫下段,手术时出血较少,日后再次妊娠,子宫发生破裂的几率最小,而且手术简单。

  但是,剖腹产术因产后具有的一些特殊情况,所以与其它的开腹手术有所不同,护理上有一些特别的注意。

  Q:应该怎样看待剖腹产?

  A:很多人以为,剖腹产生出的婴儿,分娩时头部没有被产道挤压,可能会比自然分娩的宝宝聪明,为此不少产妇主动要求做剖腹产。

  医学专家对此做了研究,结果表明,两种方式分娩的婴儿,在体格和智力发育上并没有明显的差别。但是,对于能够正常从阴道分娩的产妇,如果采用剖腹产则还是弊大于利。

  首先,剖腹产毕竟是一次开腹手术,出血量要比自然分娩多出1-3倍,存在着麻醉意外及术后并发症,产后易出现贫血和感染,会对远期的健康有一定的影响,如月经周期不正常、腰痛,甚至痛经,一旦再次怀孕,子宫容易发生破裂的危险性增大;

  其次,剖腹产使胎儿娩出迅速、简单,缺乏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过程,不能受到阴道适度地挤压,因此出生后不易建立正常的呼吸,从母体获得抗病能力的免疫球蛋白IgG少,因此在半岁以内容易患感染性疾病。

  只有当自然分娩出现困难时,对于母婴而言,采取恰当的剖腹产术,才是比阴道分娩明智和有利的选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剖腹产术有两个必切之处》摘要:目前,我国剖腹产率已达到20%-50%左右,危急状态下,它确实可起到挽救产妇和胎儿生命的作用。 Q:剖腹产术都有哪些方式? A:剖腹产术有两个必切之处,即腹部和子宫,一般产科医生会根据产妇的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
相关文章剖腹产孩子更易患哮喘剖腹产和自然产各有利弊?
前一胎剖腹,下一胎也要剖腹吗?剖腹产可能导致生育困难
水中分娩和无痛分娩哪个好 无痛分娩有危险吗
顺产无痛分娩安全吗 无痛分娩有副作用吗
产妇的分娩方式有哪些 打无痛分娩针好吗
澳洲无痛分娩 羊水指数达到多少可以顺产
无痛分娩的好处 怎样缓解分娩第一产程阵痛
无痛分娩好吗 打无痛时需要注意什么
分娩镇痛的方法 无痛分娩费用详情
什么产妇适合无痛分娩 怎样选择分娩方式
顺产无痛分娩是怎样的 顺产打无痛分娩的坏处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的利弊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