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39周:水中分娩好处多

2011-08-19  | 分娩 素和 水中 

  自己生还是剖宫产?在怀孕的过程中,准妈妈都会反复思量这个问题。关于顺产的好处,谁都能数出一箩筐,诸如产妇恢复更快、宝宝更健康聪明等等。可一进了产房,听到其他产妇痛苦的叫声,当初想自己生的“雄心壮志”立刻就丢到九霄云外。其实,产妇怕痛不是非得做剖宫产不可,目前仅无痛分娩就包括几种,如麻醉镇痛、水中分娩等。尤其水中分娩能有效提高顺产率。

  水中分娩为什么能提高顺产率?专家认为是因为水中分娩具备以下几个好处:

  好处一:水中分娩能有效缩短产程,减轻疼痛,保护产妇会阴。

  人体浸泡在水中,肾素、醛固酮、血管紧张素和血管加压素分泌减少,心钠素和多巴胺增加,导致尿量分泌增加,血压下降。温水使皮肤局部血管扩张,局部组织的体温、代谢、神经传导速度以及肌肉松弛度增加。由于浮力的作用,产妇在水中可以自由采取舒适的姿势和体位,使肌肉放松,与紧张有关的激素分泌下降,焦虑程度降低,催产素分泌增加,子宫收缩加强,从而使子宫颈口快速扩张,缩短了产程。

  在水中,产妇多采用直立位,有利于保护会阴;且由于水的浮力作用于会阴体,使阴道内外的压力差变小,会阴组织逐渐扩张,容受性增加,从而减少会阴裂伤。缪士霞说,该院进行的100多例水中分娩,没有一个产妇做过会阴侧切术,分娩后会阴部仅轻微裂伤,比一般顺产必做会阴侧切术伤口小很多。正因为如此,水中分娩产妇产后恢复往往很快,有些生完孩子第二天就出院了。

  好处二:老公一旁助威,能有效缓解产妇心理紧张。

  孕妇分娩的时候,除了需要医生、护士的帮助和鼓励外,也需要亲人的陪伴和安慰。“对于水中分娩的产妇,医生会主动要求其家人陪伴观看。”缪士霞说,该院水中分娩的产妇90%分娩时都有亲人陪伴在侧,对于缓解其心理紧张,顺利生下宝宝功不可没。

  水中分娩的时候,准爸爸们往往兴奋得大呼小叫,拿着相机在产缸旁窜来窜去。在记录宝宝诞生的同时,准爸爸们的身影对于缓解产妇情绪,帮其顺利渡过难关,起到很大的作用。不久前一个产妇进行水中分娩,产妇个头比较小,只有150厘米,但宝宝却长得很大,有7斤多,比较起来,这个准妈妈的骨盆明显偏小。在分娩的过程中,准爸爸充分发挥了拉拉队的作用,一会儿在旁边给老婆大喊“加油”,一会儿还装模作样“发气功”,所有的医生护士都在旁边乐得哈哈大笑。两个多小时后,“准爸爸”的努力见到成效,产妇顺利生下一个胖小子。好处三:产妇可在水中自由活动,精神状态更好,分娩更顺利。

  水中分娩开展一段时间之后,医生们越来越认识到:精神鼓励对于产妇顺利分娩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以前的教科书都认为,三个要素决定女性分娩:产道、产力、胎儿。现在认为还要增加一个要素,就是精神因素。”统计表明,知识层次高的白领比农村妇女剖腹产率更高,为什么会这样呢?缪士霞说,白领产妇往往在产前了解了很多分娩知识,对于生孩子的过程了解得很详细,但也正因此,她们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恐慌,担心这个担心那个,一会儿怕痛,一会儿担心出意外,分娩过程中稍有不顺立马就想着要去剖一刀。而农村妇女知道得没那么多,想得也很简单,就一心一意想自己生出来,反而容易顺产。而进行水中分娩的时候,一方面助产士可根据产妇的身高调节产缸高度,更好地指导产妇,另一方面,产妇在水中可自由活动,想坐就坐,想站就站,这样肯定比在一般产房中听其他产妇大呼小叫舒服很多,心情也会更好,自然更加有利于顺利分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39周:水中分娩好处多》摘要:力的作用,产妇在水中可以自由采取舒适的姿势和体位,使肌肉放松,与紧张有关的激素分泌下降,焦虑程度降低,催产素分泌增加,子宫收缩加强,从而使子宫颈口快速扩张,缩短了产程。 在水中,产妇多采用直立位,有利...
相关文章水中分娩适合中国产妇吗?非每个孕妇都适合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是否适合中国产妇夏季,水中生产受准妈妈青睐
水中分娩和无痛分娩哪个好 无痛分娩有危险吗
顺产无痛分娩安全吗 无痛分娩有副作用吗
产妇的分娩方式有哪些 打无痛分娩针好吗
澳洲无痛分娩 羊水指数达到多少可以顺产
无痛分娩的好处 怎样缓解分娩第一产程阵痛
无痛分娩好吗 打无痛时需要注意什么
分娩镇痛的方法 无痛分娩费用详情
什么产妇适合无痛分娩 怎样选择分娩方式
顺产无痛分娩是怎样的 顺产打无痛分娩的坏处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的利弊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