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铅笔淡彩风景画 教学设计

2011-08-18  | 明度 铅笔 美术 

  一 课 时

  一、设计思想

  美术新课程要求通过美术技能教学,使学生具备一定的造型、形象识别和审美能力。运用形、色、肌理和空间等美术语言的描绘和立体造型的方法,记录与表现所见所闻、所感所想的事物,发展美术构思与创作的能力,了解美术表现的多样性,能用一些简单的绘画语言,传递自己的思想和情感。通过对光色的分析,了解日光在不同气候、季节以及不同时段使物体呈现的微妙色彩变化,形成对色彩的敏感意识,尝试概括与归纳风景作品中的大体色彩关系,感受光源色对物象及画面色调的影响,养成细致观察,研究分析的学习习惯,学会关注生活中丰富的色彩变化现象,为进一步学习色彩表现知识打下基础。

  二、教学内容分析

  铅笔淡彩画是在铅笔素描的基础上再着水彩的一种绘画形式,也有用钢笔、圆珠笔、麦克笔替代铅笔画素描初稿的。铅笔淡彩画一般具有清新、淡雅、轻松的特点,常用于画速写。创作草图等在铅笔淡彩风景画写生过程中,在色彩协调关系时,显得非常重要。即使是画面的色彩明度、纯度、色相都不发生改变,仅改变对比色彩的面积差,也能产生色彩的调和效果,这种调和方式就是面积调和。写生色彩中我们常常提及的统一色调,其方法之一就是通过占据画面面积最大,色量最多的某一主导色来控制画面的均衡色彩关系的主动权,从而达到画面色调统一和谐的视觉效果。同时,在面积调和运用中,由于画面色彩面积的大小不同,造成的色彩感觉也会不同。一般意义上来讲,面积的大小同视觉刺激成正比,面积越小,刺激度也越小;面积越大,刺激度也就越大。但在实际运用中,如果面积与色量最小的色块处于视觉的中心位置时;同时也能通过视觉刺激缓解画面色彩过强或过弱的色彩关系。正如教材中所提到的“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红色,就是调和画面的色彩关系的“点缀色”。有色彩调和经验的人总是在关键的时候运用“点缀色”,并将点缀色用在最恰当的位置上。

  三、教学目标

  1、训练参与→学生参与训练与老师同步,学会基本作画步骤。

  2、技能训练→构图合理,

  线条流畅,在造型活动中能运用色彩的冷暖,对比与和谐的知识。

  3、形象认知→大胆运用图像和立体造型的方式,表达学习者的思想和情感。

  4、社会适应→用口头语言和短文的形式,对自己和同伴的作业进行评述。

  四、教学重点

  1、用简易的语言叙述铅笔淡彩画的概念。

  2、让学生懂得在铅笔淡彩画中怎样运用绘画的构图方法,简单透视知识以及结构比例知识。

  3、让学生在习作中时,初步掌握传统艺术中色彩运用的方法,如对比、调和等。

  五、教学难点

  色彩训练中,水份的把握。

  六、教学准备

  绘画铅笔、橡皮、水彩颜料。水彩笔或羊毫笔大小各一支,调色盘、素描纸、洗笔的水杯或小桶等。

  七、教学过程与教学反馈

  学练过程

  效果预计

  1

  课始巩固复习上节课教学内容

  激起学生参与意识,引导学生进入新的课堂情境

  2

  以多媒体为背景,讲述一幅铅笔淡彩画的作画步骤

  让学生明白好的铅笔淡彩画的作画步骤

  3

  通过示范、模仿、演练、矫正等,让学生掌握画铅笔淡彩画的步骤要领。

  学生演练绘画方法,向同伴展示绘画作业,增强艺术感受与领悟。

  4

  课堂作业展示,多向互评,老师点拨。

  合作性,互动性,探索性。

  5

  老师现场示范,精当点讲

  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铅笔淡彩画的兴趣

  6

  优秀铅笔淡彩画名家名作欣赏

  让学生懂得学路漫长,艺无止境

  八、师生共同评估

  收获、不足、要求与建议

  九、课后练习

  在校园里选择带有树木、小路、天空的场景进行写生。

  十、素材推荐:

  《怎样表现绘画的光影》[美]菲尔•梅茨格安徽美术出版社/2000.1.

  《光感的表现》[美]保尔•杰克逊江苏美术出版社/2002.2.

  《岩彩画艺术》[中国]胡明哲黑龙江美术出版社/2001.4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美术:铅笔淡彩风景画 教学设计》摘要:色彩变化,形成对色彩的敏感意识,尝试概括与归纳风景作品中的大体色彩关系,感受光源色对物象及画面色调的影响,养成细致观察,研究分析的学习习惯,学会关注生活中丰富的色彩变化现象,为进一步学习色彩表现知识打...
相关文章大班艺术教案:人造雾人教:《古诗两首》教学设计一
鄂教:《题西林壁》教学设计鄂教:《题西林壁》教学设计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