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各阶段的阅读方式

2011-08-17  | 阶段 儿童 词汇量 

  早期阅读则是早期教育的重要内容。专家认为,0-3岁是培养儿童对于阅读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关键阶段,3-6岁则更侧重于提高儿童的阅读和学习能力。如何培养0-3岁儿童的阅读兴趣,美国教育专家提出了以下建议。

  各阶段的阅读方式:

  1. 从孩子出生到6个月大时,每天为孩子朗读。

  专家指出,培养儿童良好阅读能力的惟一重要途径就是为儿童朗读,而且要从孩子一出生起就这样做。这个阶段的目的的自然不是让孩子听懂所读的内容,而是让孩子熟悉父母声音,习惯看到书,抚摩书,产生对书的兴趣,形成阅读的自然习惯。

  2. 在6 个月-1岁时,给孩子读简单的图画书,教孩子认识画面中的物体和名称。

  3. 在1-2岁期间,开始为孩子读简单故事情节的图画书。

  在这个阶段,发展孩子的语言能力,扩大词汇量,发展孩子的情感,如善良,注意他人的感受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在这个阶段的词汇量应扩大到250个左右。每天和孩子一起阅读至少15分钟,朗读时用手指指着所念的文字,让孩子理解,每个文字都代表着一定的意义。

  4. 在2-3岁时是形成孩子良好阅读习惯,培养思维能力和良好情感的重要时期。

  在这个阶段内,孩子的词汇量应从250个增长到1000个左右,并能说简单的语句。在为孩子朗读的过程中,可不时停下,鼓励孩子猜猜下面的情节,或针对故事情节提问,让孩子回答。还可以利用画面教孩子识别颜色,学习计数,认识简单的文字,例如,面对熟悉的画面,家长问:"小熊的衣服是什么颜色的?""树上有几只苹果?"等,都会引起孩子浓厚的兴趣。

  专家还特意提示父母,为孩子朗读是一种艺术。平淡的声音和表情不易保持婴幼儿的注意力。相反,朗读者声情并茂,该加重语气时加重语气,则容易牢牢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培养他们对读书的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各阶段的阅读方式》摘要:识画面中的物体和名称。 3. 在1-2岁期间,开始为孩子读简单故事情节的图画书。 在这个阶段,发展孩子的语言能力,扩大词汇量,发展孩子的情感,如善良,注意他人的感受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在这个阶段的词汇量应...
相关文章学前儿童阅读和学习的关系小三班专题计划:分享阅读
主题活动背景下的小组探索性阅读浅探课题年度工作总结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