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39周:认识产程三阶段

2011-08-17  | 麻醉科 子宫 待产 

  分娩前的历程虽漫长难捱,却是必经的,如果对生产有事前认识、事先准备及心理建设,那么当分娩真正来临时,就不会因不了解而忧心忡忡,也就有足够力量去度过阵痛的难关。相信当看到期待已久的小宝贝的可爱模样时,妈妈会感到之前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产程一 漫长的阵痛

  产兆出现

  指规则阵痛到子宫颈口全开的阶段,初产妇约十四小时,经产妇约七小时。当出现产兆时,医生会做内诊检查,确定子宫颈是否有扩张,胎头位置如何,有无破水。医护人员也会帮准妈妈装上胎儿监视器,以评估宝宝目前的状况及子宫收缩情况。如果已达到医院待产标准,即办理住院。

  住院待产观察

  住院后会依据子宫颈口的扩张度、柔软度及子宫收缩情况,来决定是否需要再加上催生药加强子宫收缩,缩短待产时间,以免消耗过多体力。

  缓解剧烈阵痛一二招

  不断的密集的阵痛,除了造成下腹部及背部极度酸痛,也容易使骨盆腔肌肉紧绷,所以骨盆腔外口会显得较狭窄,胎儿不易娩出。此时可以考虑两种方式来缓解疼痛。

  行为减痛

  即拉玛泽呼吸法,一般在产前妈妈教室都有这类课程,主要是利用调节呼吸及放松的模式来达到减痛,自然健康,不需药物介入。

  无痛分娩

  由麻醉科医师施行,主要是利用一根小管子置入腰椎中的硬脑膜下腔,通过持续加入适量的麻醉药,达到阵痛的部份缓解,如此可以使妈妈休息保存体力,也让骨盆腔肌肉放松,利于胎儿娩出。

  无痛分娩>疼痛指数:★★

  潜伏期

  从规则阵痛开始到子宫颈口到达三至四指,即所谓的潜伏期(初产妇约九小时,经产妇约五小时),准妈妈要尽量放松心情、配合做深呼吸。

  活动期

  当子宫颈口已到达二到四指以上时,即进入活动期,此时产程会突然进展很快,大约每小时可进展一指。有时准妈妈会因阵痛而不自主用力,这样易造成子宫颈口肿胀,影响产程进展。

  产程之突发情况

  1.小便解不出来:原则上每4~6小时要解小便一次;若超过六小时未解,则应该用导尿方式排空膀胱,以免膀胱过度膨胀而造成产程迟滞。

  2.阴道出血:主要是子宫颈不断地变薄造成的出血。若有大量出血可能代表静脉窦破裂或胎盘剥离,须紧急剖宫生产。

  3.破水:在破水情况下会释出前列素,引起子宫收缩。某些情况下,医生会施行人工破水以加速产程进展。

  4.胎心音的变化:偶尔胎儿心跳会因一些因素,造成短暂性变慢。此时医护人员会做评估,给予氧气罩,大量点滴输液,另外请妈妈左侧卧,借此获得改善。

  产程一>疼痛指数:★★★☆

  产程二 送进分娩室

  子宫颈口全开到胎儿娩出阶段,此时胎头会不断地下降终至娩出,初产妇约50分钟,经产妇约20分钟。这时期,准妈妈会遭遇一阵阵更急剧加速的子宫收缩,感觉上似乎有东西往下冲,或是有强烈便意感。

  一个口令—个动作

  在医护人员指令下,准妈妈要配合使劲地闭气往下用力,这样胎头才会逐渐下降。当外阴部及阴道口,受到胎头下降挤压而变薄时,胎头会显露于阴道口,称之“着冠”,此时就会送到分娩室进行生产。在产台上,仍须配合医护人员指令用力,医生视情况可能会做适度会阴切开,以利于胎儿的娩出。

  分娩突发状况

  遇到胎头无法顺利下降,可能是胎儿脸朝上或胎头骨盆腔不对称造成,由医生判断后可能采取产钳、真空吸引器的辅助性生产,或直接剖宫生产。

  产程二>疼痛指数:★★★★☆

  产程三 胎盘娩出

  指胎儿娩出后至胎盘娩出的阶段,约20分钟。妈妈在胎儿一娩出后,会有短暂性的缓解,随即会再感到强烈便意感,主要是子宫收缩造成胎盘剥离而娩出。

  产后小心大出血

  之后医生会帮忙按摩子宫,清除子宫内血块或残存胎盘,接着缝合产道裂伤及会阴切开处,此时妈妈会感到子宫收缩痛,在肚脐下可摸到如同石头般硬的子宫,这也是产后大出血最可能发生的时间,妈妈应努力按摩子宫以防止因子宫无力收缩而造成大出血。

  产程三>疼痛指数:★☆

  分娩前的历程虽漫长难捱,却是必经的,如果对生产有事前认识、事先准备及心理建设,那么当分娩真正来临时,就不会因不了解而忧心忡忡,也就有足够力量去度过阵痛的难关。相信当看到期待已久的小宝贝的可爱模样时,妈妈会感到之前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39周:认识产程三阶段》摘要:时间,以免消耗过多体力。 缓解剧烈阵痛一二招 不断的密集的阵痛,除了造成下腹部及背部极度酸痛,也容易使骨盆腔肌肉紧绷,所以骨盆腔外口会显得较狭窄,胎儿不易娩出。此时可以考虑两种方式来缓解疼痛。 行为减痛...
相关文章怎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
思维能力,智力发展的关键北师大:《线与角》单元主题教学说课
二胎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疼还是剖腹产痛
产后同房注意事项 产后同房的那些事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和剖腹产的利弊
顺产侧切疼吗 侧切会影响性生活吗
顺产都要侧切吗 顺产有多疼
分娩过程中吃什么 怎样才能正常分娩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生孩子的真实过程 分娩产程三大阶段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剖腹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产后常见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