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小鸟

(一年级下册)

15、《放小鸟》教学研究

2011-08-17  | 小鸟 教学 研究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8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8个字只识不写,认识1个多音字。

  3.懂得鸟是人类的朋友,要爱护鸟类。

  4.根据课文内容,展开合理的想象

  教学时间

  三课时

  第二课时

  一.创设情境,导入课文

  1.朋友们,今天老师带领大家去鈥溎竦睦衷扳潱ǔ鍪究渭疲恢恍∧穹沙隼戳耍戳舜视锿尥蓿视锿尥薮蚋稣泻舭桑

  2.示词语

  以各种方式读(指名小老师领读齐读)

  3.自由读课文

  二.精读指导

  过渡:小朋友们,你们读书的声音真好听,把鸟的乐园里的鸟都吸引来了!瞧!(点击课件,出示图片大自然中各种自由飞翔的鸟),这么多的鸟在蓝天里自由自在的飞翔,多快乐啊!

  (引导学生留心,鈥溨氐隳疋濃斺斢肟挝那榫澄呛系媚瘢

  1.学习第一自然段,理解小鸟的可爱和我的着急。

  〈1〉咦,这只小鸟真可爱,它是什么样的,谁能说说?(指名)

  〈2〉谁能通过你的朗读把这只鸟的可爱读出来?(自由练读指名读齐读)

  <3>这只鸟这么的美丽、可爱,我是怎么做的?结果怎么样?(指名读第二句话)(课件展示笼中的鸟)

  我把它放进笼子里,给它(引读),给它(引读),可这只鸟(引读);鈥溡欢欢澥裁匆馑迹啃∧裨谖揖牡恼展讼挛裁椿嵋欢欢啃∧癫怀砸膊缓龋椅裁椿嶙偶保

  (自由练读指名读齐读)

  2.学习第二、三自然段,体会鸟儿的焦急

  过渡:就在鈥溛意澴偶钡檬焙颍蝗豢吹搅耸裁矗刻搅耸裁矗浚ǔ鍪究渭ㄖ该穑

  请小朋友看图,谁原做个小小翻译家,告诉我们:笼子里的小鸟在看到妈妈时会说些什么?(指名说)

  〈2〉那么,窗外的那只鸟在飞了很远的路,找了很多地方后,终于找到自己的孩子,却发现被关在笼中是它又会说些什么?(指名答)

  〈3〉这一节应该用什么样的语气读?(焦急)

  〈4〉自己试着用焦急的语气读一读(指名分小组读)指导读好鈥溚蝗烩濃湺嘟辜毖解

  过渡:听着它们焦急的叫声,鈥溛意澥窃趺醋龅难剑课颐且黄鸲烈幌碌谌匀欢巍#

  4.学习第四自然段

  出示课件,补述,瞧,小鸟随妈妈又飞回到天空了,他们多快乐呀!

  那小鸟会对鈥溛意澦敌┦裁茨兀

  我们能把小鸟这种快乐与感激得心情读出了吗?(练读指名读齐读)

  三、创设情境,现场采访,深化理解

  小朋友放小鸟的故事被我们电视台的小记者知道乐,他们想采访那位放小鸟的小朋友,现在,你们来当一回放小鸟的孩子,老师就是那位小记者。采访马上开始,准备好了吗?

  1.你放走得小鸟是什么样子的?

  2.你喜欢那只小鸟吗?为什么要把它放了?

  3.你想对电视机前的小朋友说些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5、“放小鸟”教学研究》摘要:乐啊! 引导学生留心,重点鸟——与课文情境吻合得鸟 1.学习第一自然段,理解小鸟的可爱和我的着急。 〈1〉咦,这只小鸟真可爱,它是什么样的,谁能说说?指名 〈2〉谁能通过你的朗读把这只鸟的可爱读出...
相关文章教学研究的三个基本特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学研究计划
英国“托幼机构有效教学研究项目”简介说课说些什么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