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版美术:第14课 无敌孙大圣 教学设计

2011-08-15  | 孙大圣 设计 画页 

  教材分析:

  无敌孙大圣是学生喜爱的神话人物,他那火眼金睛、及七十变的本领引发学生丰富的联想。无敌孙大圣教材以这一兴趣点,以“无敌孙大圣”为题,无敌孙大圣以人物形象创作和活动画页设计为学习内容,让学生在“剪裁”与绘画表现的过程中,培养设计意识,发展创新思维。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①感受孙大圣的艺术形象,并运用造型元素、基本形的组合方式表现孙大圣;②运用折、剪、粘贴、绘画手段,设计活动画页。

  2、过程与方法:①在观察中学会"以形观物、以形表物"的方法;②在欣赏中,找出孙大圣的艺术形象特点;在作业的"变身形象"中找出孙大圣的特征,无敌孙大圣 https://启发创作思维。③在合作创作中,探讨"活动画页"的整体设计方法。无敌孙大圣

  3、情感、态度、价值观:①喜欢孙大圣的形象;②能与同学一起设计"活动画页"。

  教学重点:能在活动画页上表现孙大圣的形象。

  教学难点:① 把想像中的人物通过绘画形式表达出来;②剪、折设计与画页人物表现的统一。

  兴趣点:①活动画页;②孙大圣的变身形象的联想;③孙大圣的故事。

  观察点:①孙悟空的形象、色彩、服饰特点;②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经典故事与画面。

  教具准备:活动画册,图片。

  教学过程:

  一、 欣赏孙悟空道具、形象图片,导入新课。

  1、出示"孙悟空"局部图片,

  猜一猜:他是谁?激发记忆联想。

  说一说:①你怎么知道他是孙大圣?(抓住孙悟空的形态、色彩特征)②孙悟空的脸部有些什么形状、色彩、,作者如何表现他的“火眼”与“金睛”?

  让学生学习以“基本形”组合物象的方法进行观察与表现。如用“葫芦形”表现孙悟空的面部,用红色的桃子形表现“火眼”,用渐变式的环形和黄、黑、白三色表现“金睛”,用红色的半圆形表现嘴巴------

  2、欣赏课本图片,说一说孙悟空七十二变的故事;

  二、 课堂发展,激发联想。

  1、孙悟空的基本特征是什么?孙悟空在今天会变成什么形象?在干什么?

  2、如果画出来,抓住什么特征进行变化?变成什么形象才有趣?(形象变、动作变、服饰变)请几个小朋友表演一下孙悟空的各种动作。

  3、那是什么?书上的小朋友在看什么?(活动画页)想一想:①头部、身体为什么分开?②一张对折纸可以画几个孙大圣?③几张对折纸如何粘贴在一起?翻一翻:有什么发现?(利用孙大圣头部与身体的多种搭配,使画页产生千变万化的形象。)

  指导学生在设计制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如何折、剪才能使画页分开头部与身躯两部分而又不断开;人物头部如何结合自然。

  三、 学生动手,设计画页。把想像中的孙大圣的变身形象画出来。

  四、 分组合作,把画页粘贴在一起,看哪个小组制作的活动画册最好看。

  课后反思: 本节因孙悟空的形象对学生来说比较难,学生还是画出了基本特点,并作了各种变身, 但剪的方面出现了断折情况,以后上此课时,应先画后折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岭南版美术:第14课 无敌孙大圣 教学设计》摘要:圣以人物形象创作和活动画页设计为学习内容,让学生在剪裁与绘画表现的过程中,培养设计意识,发展创新思维。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①感受孙大圣的艺术形象,并运用造型元素、基本形的组合方式表现孙大圣;②...
相关文章洗夫人维护统一《分数除法》之解决问题教学设计
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美术课CAI教学设计-----网络篇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