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美版二年级小学美术 教学设计(11)

2011-08-15  |  

  四,进行小结。

  碎纸贴画

  教学目的:

  认识碎纸贴画的艺术样式,扩大审美领域。

  教学重点: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和造型能力,学会运用碎纸拼贴的方法去表现景物。

  教学难点:

  培养学生动手的能力和耐心细致的良好习惯。

  教具:放大范图,画报纸、挂历纸、花布头等材料及剪刀、胶水等

  —、组织课堂纪律。

  二、谈话导入。

  1。谈话:碎纸贴画是指用各种色纸为材料,用刀剪碎或用手撕成不规则形状的纸片,通过拼摆、组合、粘贴构成的一种平面造型的艺术品,有很强的肌理美感和装饰趣味,与蛋壳贴画、瓜子贴画有异曲同工之妙。碎纸贴画取材方便,造型简练,制作简单,色彩绚丽,形式新颖,体现了它所独有的生动性、趣味性、装饰性。

  2.读画:《斑马》一幅,在黑色的底版上,利用白色的、长短不等的白纸条,按一定间隔拼贴出斑马形状。这样形成黑白相间对比,突出了斑马身上花纹,既夸张,又不拘于一格,令人耳目一新。《猫》、《小兔子》、《企鹅》则利用各种彩色纸剪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纸片,按照各个画面所需要的形状、色彩拼贴成一幅生动有趣、可爱稚拙的动物造型。

  3.制作步骤:

  把剪好的碎纸进行分类,如果纸块大可用剪刀剪小些,然后用小盒子(如:火柴盒)装起来,以备拼贴。

  先用铅笔画出小动物的造型,然后再进行拼贴。粘贴方法可以参考《瓜子贴画》的做法,或在底纸上贴双面胶,而后逐块粘贴碎纸片,或先用毛笔把选好的彩纸片刷上胶水,一块块地贴上。

  三,巡回辅导。要由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既要照顾全班同学,又要注意对个别同学的帮助。

  四,进行小结。

  《 机器人》教案

  1. 启发谈话: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一些非常特别的朋友,现在,让我们看看——它是谁?它在干什么?(看的时候可小声讨论)

  (欣赏视频文件)刚才出现了几个机器人?

  生:3个机器人!(出示视频文件的定格照片)

  师:谁来说第一个机器人? (下组)它是一个怎样的机器人?它的个头……铁巨人!铁巨人在干什么?——救人。说得非常好!奖励一个机器人!每组的桌面上都有一个计分牌。表现出色就能的到一个机器人,最后看看哪一组得到的机器人最多!

  (2)第二个机器人有什么本领?——机器人保姆。(它是做家务的能手!有了它,妈妈就不要那么辛苦。)

  (3)第三个机器人在干什么?说明它的职业是——服务员。(它的脸是什么?——荧光屏)

  机器人能帮人们做许多事情,它是我们的好朋友。今天,我们就当一次“小小科学家”,来设计又本事,又神气——机器人!(板书《机器人》)

  2.读画:刚才这些机器人是科幻影片中未来世界的机器人,它是人们想象出来的。那目前我们世界上到底有没有机器人呢?——有。让我来看一看各国的科学家发明出了哪些机器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