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管反流的全面概述

2011-08-04  | 食管 廓清 病理性 

  胃食管反流是指胃内容物,包括从十二指肠流入胃的胆盐和胰酶等反流入食管,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病理性反流是由于食管下括约肌的功能障碍和(或)与其功能有关的组织结构异常,以至LES压力低下而出现的反流,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和并发症。

  【病因和发病机制】

  (一)抗反流屏障功能低下

  ①LES压力低下:LES压力降低是引起胃食管反流的主要原因。在生理情况下,当有吞咽动作时LES反射性松弛,压力下降,通过正常的食管蠕动推动食物进入胃内,然后又恢复到正常水平,并出现一个反应性的压力增高以防止食物反流;当胃内压和腹内压升高时,LES会发生反应性主动收缩使其压力超过增高的胃内压,起到抗反流作用。如因某种因素使这种正常的功能发生紊乱时即可引起胃内容物反流人食管。

  ②LES周围组织作用减弱 如:缺少腹腔段食管,致使腹内压增高时不能传导腹内压至LES使之收缩达到抗反流的作用;小婴儿食管角(由食管和胃贲门形成的夹角、His角)较大(正常为30°~50°);横胳脚肌钳夹作用减弱;隔食管韧带和食管下端粘膜辩解剖结构发生器质性或功能性病变时等,均可破坏其正常的抗反流功能。

  (二)食管廓清能力降低 正常情况下,食管廓清能力是依靠食管的推动性蠕动、唾液的中和作用、食丸的重力和食管粘膜下分泌的碳酸氢盐等多种因素发挥其对反流物的清除作用 以缩短反流物和食管粘膜的接触时间;当食管蠕动振幅减弱、或消失、或出现病理性蠕动时,食管通过蠕动清除反而物的能力即下降,同时也延长了反流的有害物质在食管内的停留时间,增加了对粘膜的损伤。

  (三)食管粘膜的屏障功能破坏 屏障作用是由粘液层、细胞内的缓冲液、细胞代谢及血液供应构成。反流物中的某些物质(主要是胃酸、胃蛋白酶、次为十二指肠反流入胃的胆盐和胰酶)使食管粘膜的屏障功能受损,粘膜抵抗力减弱,引起食管粘膜炎症。

  (四)胃、十二指肠功能失常 ①胃排空功能低下使胃内容物和压力增加,当胃内压增高超过LES压力时可诱发LES开放;胃容量增加又导致胃扩张,致使贲门食管段缩短,使抗反流屏障功能降低。②十二指肠病变时,贲门括约肌关闭不全导致十二指肠胃反流。

  【临床表现】

  (一)呕吐 新生儿和婴幼儿以呕吐为主要表现。 80%以上患儿生后第一周即出现呕吐,轻重程度不一,多数发生在进食后,有时在夜间或空腹时,严重各呈喷射状;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有时含少量胆汁,也有表现为溢乳、反刍或吐泡沫。年长儿以反胃、反酸、嗳气等症状多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胃食管反流的全面概述》摘要: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病理性反流是由于食管下括约肌的功能障碍和或与其功能有关的组织结构异常,以至LES压力低下而出现的反流,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和并发症。 【病因和发病机制】 一抗反流屏障功能低下 ①LES压力低下...
相关文章如何保护宝宝食管胃食管返流致新生儿呕吐
什么叫食管裂孔疝胃食管返流可致新生儿呕吐
小儿肠胃炎的护理方法
肠功能失常 家长这样应对
小儿消化不良 中医偏方来治疗
教你怎样预防宝宝胃肠炎
女婴肠子扭转的像电话线 消化道畸形咋办
小儿消化不良就是你造成的 别再给爱子这样吃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饮食最关键
家长必知 宝宝便秘的原因及调理方法
孩子消化不良能吃巧克力 家长必知
宝宝口臭可能是消化不良所致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