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期中考试试卷分析

2011-08-03  | 数学 分值 考查 

  一、试题概况分析:

  1、 试题主要由基础—能力部分(包括填空、选择、计算、应用题)和探索—发展部分(包括动手操作、分析推理)两大部分构成。试题题型多、考查角度灵活。第一题“你能在4分钟的时间完成吗?试一试。”,分值10分。主要考查学生计算能力。第二题“想一想,填一填”,分值24分。第三题“找规律,填一填”,分值6分。第四题“填空”, 分值12分。第五题“细心观察,填一填”, 分值8分。注重数学概念检测,对学生易混淆的知识点考核到位。试题对小学数学知识体系的把握是相当精当的。第六题“数一数,填一填”,分值12分。该题注重考查学生对数学概念、数学运算规律和数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在熟练应用知识的同时,体现学生数学思维的精度、广度、深度。第七题“解决实际问题”,分值28分。该题贴近身边生活现象,通过贴近学生生活现实的情境展示数学,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抽象出数学知识,建立解决问题的模型,从而渗透“数学建模思想”。题目给考生一种亲身经历的感觉,使数学与学生的距离近了,感觉亲了,接受、学习数学的兴趣浓了。

  2、本次试题相对于以往的试题,更加注意计算过程的简化,各种题型都注重解题思维过程,而计算成份则很少甚至给人一种简单的感觉,这与现代社会数学教学的发展是一致的。轻计算,重思维,培养具有灵活思维能力的人,是数学教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试题继续坚持“贴近生活”“数学即生活”的理念,引导教学以生活为基础,以学习到的数学知识为凭借,通过个体的思维加工,生发出合理的数学问题,并有效的解决实际问题,如应用题中分桃子、卖书、买球等问题,既做到了知识的应用,又充分体现了生活。试题在强调思维能力的同时,仍然没有放弃计算能力的检测,计算能力培养是数学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合理的计算、是学生良好的数感、思维能力的体现。

  二、学生考试情况分析:

  本次考试全级部**人参加。总分:****.*分 平均成绩:**.*分

  及格人数:**人 及格率:***% 优秀人数:**人 优秀率:

  三、学生答题分析:

  1、计算题大多数学生计算能力强,能熟练应用解题技巧进行计算。

  2、学生对数学语言意义的理解上存在一定问题。第三题第2小题规律寻找上大多数学生理解不了题意,找不到规律,说明平时教学中对数学观察、理解、分析、建立思维方法培养训练意识仍有缺失。

  3、学生在观察物体上有些欠缺。第五题大多数学生做错,说明平时教学中对观察物体教学不够细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期中考试试卷分析》摘要:。注重数学概念检测,对学生易混淆的知识点考核到位。试题对小学数学知识体系的把握是相当精当的。第六题数一数,填一填,分值12分。该题注重考查学生对数学概念、数学运算规律和数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在熟练应用知...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期中考试试卷
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三年级奥数:多少人参加数学考试?
北师大版二上册《看一看(二)》练习题
沪教版二上《乘法表》练习题
小学数学北师大版练习题6
北师大版二年级上册练习题5
北师大版二年级上册练习题4
北师大版二年级上册练习题3
北师大版二上《看一看(一)》练习题
沪教版二上《加与减》练习题
二年级上北师大版练习题
二年级上北师大版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