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上:求未知加数 教案

2011-08-02  | 加数 桃子 盒子 

  教学内容:教材P57例题,鈥溝胂胨邓碘澫疤狻

  教学目的:1、通过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掌握求未知加数的方法,反站解决问题的策略。

  2.在探索的过程中发展观察、分析能力、追求思维的灵活性。

  3.对参加数学学习活动感兴趣愿意互助合作学习。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境,透发参与

  1. 小猴子聪聪想把书上结的又大又红的桃子装在盒子里送给自己的好朋友。瞧!他已经装好一些了,盒子没有装满。你愿意帮小猴子算一算应该再采几个桃子吗?

  2. 师引导学生观察:盒子里已经装了几个桃子,一共要采几个桃子,列出含未知加数的算式:8+( )=10

  二、 自主探索,体验合作

  1. 师:刚才很多小朋友一下子说出了应该再采2个桃子,你们一定有自己的好方法,想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交流一下吗?

  2. 学生交流,由小组长负责统计有几种不同的想法。

  3. 全班交流,小组汇报。

  (1) 观察,发现有两个空格,就知道再放2个桃子进去就满10个了。

  (2) 联系前面学习的数的分与合的知识,10可以分成8和2,就知道应该再采2个桃子了。

  (3) 前面学习的加法非常熟练,一看就知道。

  (4) 联系减法,知道10减8等于2,就知道还要再采2个桃子。

  三、 巩固练习,拓展思维

  1. 演示,聪聪来到小河边,河上的五彩桥是由许多块大石头拼成的。现在小桥只剩了半边。只有让两块石头的数字相加等于10才能拼好小桥,快来帮帮聪聪吧!学生看屏幕,聪聪拼好小桥。

  2. 小游戏:找朋友。

  3. 师:刚才一直是老师出题小朋友来解决,你们想自己出几道这样的题吗?请每个小组合作出两道这样的题。我们来个小组比赛号码?学生在小组中讨论怎样出题,然后个组交换解答,最后展示各组出的题和答案,全班交流评价。

  4. 师:小猴子聪聪过了桥,来到了城堡的门口,特的朋友就在里面。城堡的门上三把大锁。(锁上有求未知加数的算式( )+( )=9,六把钥匙上各有一些数字)你能帮小猴子选好钥匙吗?

  学生同桌交流,作为兴趣题。

  四、小结: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上:求未知加数 教案》摘要:法,想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交流一下吗? 2. 学生交流,由小组长负责统计有几种不同的想法。 3. 全班交流,小组汇报。 1 观察,发现有两个空格,就知道再放2个桃子进去就满10个了。 2 联系前面学习的数的分与合的知识...
相关文章填未知加数1.6.10填未知加数|人教课标版
人教:填未知加数1.6.10 填未知加数|人教课标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